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中国作品交响乐专场奏响星空音乐节

2022-01-08 10:20: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中国作品交响乐专场奏响星空音乐节

  中国作品交响乐专场音乐会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举办。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新闻网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红旗颂》大气磅礴、《我的祖国》深情款款、《茉莉花》清新迷人……昨晚,“闽韵华章——中国作品交响乐专场音乐会”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举行。10余首中国经典交响乐、歌曲相继奏响。动人乐声中,一份岁月流光的记忆被唤醒,给为期21天的古城星空音乐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月7日晚音乐会在管弦乐《红旗颂》中拉开帷幕。该作品采用主题贯穿发展的奏鸣曲式结构,前奏部分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把人们带回1949年10月1日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双簧管与大提琴先后奏出的第二主题深情动人,如歌旋律似潺潺流水,又像在倾诉对亲人的思念;《红旗颂》最后的展开部分在节奏上发生了明显变化,化为一支进行曲,人们仿佛能看到在红旗的引领下,革命者们奋勇前行时沉着、无畏的脸庞。“《红旗颂》是中国上演率最高、播放次数最多的管弦乐,不知听了多少次,但每次总是心潮澎湃。”市民张逸林告诉记者。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歌曲《我的祖国》可谓家喻户晓。昨晚,人们有机会欣赏到了它的管弦乐演绎。中国民歌《淘金令》曲调的加入,抒发了人们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之情,而且表达了中国人民抵抗外来侵略者的决心。在整首乐曲中,管乐、弦乐、弹拨乐和打击乐轮奏,渲染出振奋人心的激动场面。

  芬芳美丽的茉莉花格外受市民青睐。昨晚,弦乐曲《茉莉花》为人们展现了中国民乐的组合之美:唢呐的高亢嘹亮、琵琶的丝丝入扣、古筝的行云流水……令人如痴如醉。“听着《茉莉花》的旋律,真不希望这届星空音乐节落幕。”市民陈声扬说。

  本届星空音乐节为期21天的演出中,为人们献上了7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闽都标识度与国际化表达的殿堂级剧目。15场公益惠民活动让数万名观众通过线上线下,走进新店古城遗址,共享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本届古城星空音乐节由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古城办)、市委网信办等承办。新店古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当前,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古城星空音乐节的举办,是秉持文化惠民初心,以文化精品建设为核心,推进文物古迹及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推动闽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探索,将持续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落实九大专项行动之温暖榕城,助力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让人民共享新时代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