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21第五届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开幕

2021-12-24 08:06: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2021第五届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开幕

  橄榄节上的文艺表演。记者 石美祥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青山毓黛迎宾客,橄榄满枝果飘香。又逢一年橄榄丰收季,23日,以“闽清橄榄 幸福味道”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在闽清梅溪镇府前广场拉开帷幕。

  橄榄节上,“主角”橄榄邀八方来客共品闽清风味,共话合作发展机遇。小橄榄搏出大产业,释放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

  品鉴橄榄:

  游客共襄舌尖盛会

  “凌峰”“2号”“檀香”……23日的橄榄节上,优质品种的橄榄琳琅满目,活动还没开始,舞台边的橄榄展位已排满了等待品尝的游客。

  当天,最火爆的属锦龙橄榄专业合作社,不少市民点名要买金奖橄榄。“一上午工夫,单微信收款就收了2000多元。”摊主林燕忙中抽空告诉记者。

  原来,橄榄节前夕,在2021年闽清橄榄鉴评会上,锦龙合作社出产的“凌峰”品种橄榄从40多个样品中脱颖而出,并于23日获颁金奖。

  金奖橄榄“金”在哪?“好橄榄讲究‘内外兼修’。”现场,参加了5届橄榄鉴评会的专家许长同分享了橄榄品鉴之道:从内质看,好橄榄口感脆,肉质细腻,回甘足,够香甜,外观则不能有疤痕,要齐整。

  “这几届的鉴评会,选送的橄榄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经过初选的40多个样品都是精品。”许长同说。在众多橄榄中,“凌峰”最为味美,此番摘下金奖,“含金量”十足。

  “吃了几十年橄榄,拿了金奖的橄榄确实不一般!”品尝获奖橄榄后,本地人许玲连声叫好。

  橄榄节现场,除了“主角”橄榄,省璜糟鸭、塔庄粉干、桔林“红美人”等闽清特色农产品以及各色美食也前来助阵。

  “这次闽清之行收获满满!”23日,从市区赶来的刘女士不仅现场买了橄榄,还给家人带上了糟鸭等特产。

  培植橄榄:

  好山好水好人育好榄

  这头橄榄节现场热火朝天,另一头,闽江边的果林里,种植户张世锦和收购商谈了个好价钱,准备采摘橄榄。此次获得金奖的“凌峰”就产自他所在的锦龙橄榄专业合作社。

  “金奖橄榄的秘诀在于好山好水。”张世锦介绍,该合作社种植的橄榄林位于闽江北岸的白河江自然村,该地段受水体热效应影响,气候温暖湿润,且多中性沙质土,具备橄榄种植得天独厚的优势。

  立足于此,张世锦的爷爷一辈就开始种植橄榄,一代代种植户不断学习、外出“取经”,在品种选育和种植技术上不断探索。

  “这些年闽清橄榄名声越来越大,比起早年‘身价’涨了二三十倍,种植大户年产值可以到上百万元。”张世锦介绍,尽管如此,还是要推动橄榄年年更新。

  目前,闽清橄榄种植面积已突破6万亩,年产值突破11亿元。在越来越多榄农“稳中求进”的同时,不少榄农也把橄榄生产玩出新花样。

  橄榄节摊位上,“一榄情深”系列的橄榄饮品人气“一骑绝尘”。据介绍,“一榄情深”是青榄公司携手闽江学院共同打造的橄榄产业精深加工项目。

  “过去,口感较差的橄榄多被加工成蜜饯,收购价不过1元。”青榄公司总经理陈其发介绍,通过在传统橄榄露技艺上深入研发,该公司打造橄榄露、橄榄果汁饮料、橄榄醋等系列产品,大大提升了橄榄的附加值和利用空间,如今加工橄榄饮品的橄榄收购价可以达到3~5元。

  “这是我们第五次参加橄榄节,每次都会带着新品亮相。”陈其发告诉记者,在这里,无数榄农与橄榄节见证着互相的“成长”。

  传播橄榄:

  成就“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品牌”

  橄榄节的热度不仅在线下,线上也热闹得很。23日,活动现场除了有专业媒体全程直播外,更有许多闽清当地网红带着手机,吸引网民“云端”参与橄榄盛事。

  坐拥9万抖音粉丝的种植户江河清这次没有带着橄榄参会,而是带着直播设备将橄榄节的热度向全网传递;不久前闽清县自媒体协会成立,成为福建省首家县级自媒体协会,会员刘玲艳到场后,便为“一榄情深”摊位拍摄短视频,并用自己的账号为闽清橄榄涨热度;在活动现场的网络直播间,本土网红与三农部门人员一同向网友推荐闽清特产,助力乡村振兴。

  另外,本次橄榄节也以县委网信办名义为“闽清县网络助力乡村振兴代言人优秀奖”获得者颁发了奖项。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走出深山、香飘全国’,闽清橄榄开辟出广阔的发展天地,成为闽清农文旅品牌的绝佳IP,也成为闽清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闽清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全力做实标准、做优品质、做强品牌,闽清橄榄以21.56亿元的“身价”获评全国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品牌。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