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时代激流中的林则徐”分论坛在榕举办

2021-12-04 12:02: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日前,福建省社科界2021年学术年会“时代激流中的林则徐”分论坛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举办。林则徐研究领域及相关文史研究领域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上披露了一封新发现的林则徐《致程矞采信》。

  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茅林立介绍:“新发现的林则徐书信,是收藏家谢亚衡先生新近在保利秋拍会数封致程矞采书札中发现的,信是道光二十二年三月林则徐治理东河后前往伊犁之时,在姻亲叶申芗衙斋写给程矞采的。”

  据谢亚衡提供的资料,程矞采(1783-1857),嘉庆十六年与林则徐同中榜进士。1847年程矞采任云南巡抚,协助云贵总督林则徐工作,后林则徐开缺回籍后,程矞采任云贵总督。林则徐曾幻想黄河堵复后可以告老还乡,所以将家属安置在南京,不料却被朝廷遣到伊犁。应叶申芗的好意,他将家属安置在洛阳,这封信林则徐是将自己近况、行程告知程矞采。

  此信有五页,信中林则徐明确提出筹建“船炮水军”尾追攻击北上英军的战略思想(未被采纳),这是在万里岸防接连失利之际,林则徐敢于斗争的民族精神集中体现,反映了中国近代早期“岸防+海防”立体海防战略思想的孕育与转变。

  本届分论坛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林则徐基金会主办,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承办。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