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六年一户学位”政策解读

2021-11-30 14:16:54来源:福州日报教育新时空

  导读

  “六年一户学位”政策制定过程中,征集到一些市民和网友关心的话题,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政策,福州市教育局对相对集中的17个方面问题逐一作解释说明。

  “六年一户学位”政策解读

  一、问:为什么要实行“六年一户学位”政策?

  答:为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落实中央有关“房住不炒”精神,有效遏制“择校热”,合理控制热门小学生源数量,逐步缓解我市五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福州市借鉴外地市经验做法,在现有招生政策的基础上,实行“六年一户学位”(即“一套房产六年内提供一户家庭学位”)办法。

  二、问:“六年一户学位”的实施范围包括哪些区域?

  答:本市五城区,即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范围内的公办小学(含公办一贯制学校的小学部)同步实施“六年一户学位”,其他县(市)区、高新区参照执行。

  三、问:什么是“六年一户学位”?

  答:“六年一户学位”,指用于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一套住房,自登记入学的那一天起,六年内只能有该户家庭子女在学区片内划片入学。

  四、问:“六年”怎么计算?

  答:“六年”的起算点为该户家庭适龄儿童在房产片内学校划片入学登记之日(或转学转入之日),终止点为该适龄儿童在房产片内小学毕业之日(或转学转出之日);在此期间如该户家庭有其他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在此房产划片入学,则“六年”时限中断,重新起算。

  例如:李女士在“六年一户学位”政策实施后购买了划片乌山小学的房产,她的大儿子于2022年9月进入乌山小学一年级就读,次年,二儿子也用该房产就读乌山小学一年级,两个孩子都在乌山小学完成六年的小学教育。那么,对该户家庭来说,其六年的首次起算点为2022年9月,原本的终止点应为2028年6月(即大儿子小学毕业之时)。但随着李女士二儿子的就读,该房屋“六年”时限随之中断,起止点发生改变,起算点更新为二儿子入学的时间——2023年9月;终止点更新为二儿子小学毕业时间——2029年6月(如期间有转学,则以实际情况为准)。

  五、问:“一户”指什么?

  答:“一户”是指:父母及其适龄子女组成的家庭。子女含合法收养的养子女及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

  六、问:祖辈有多个子女,子女成家后仍共同居住在祖辈房子里,这种情况,“一户”是算这个大家庭吗?

  答:“一户”不是算包含祖辈或旁系亲属在内的大家庭,而是严格指父母及其适龄子女组成的家庭。因此,使用祖辈房产划片入学的,如该祖辈房产为“六年一户学位”政策实施后取得的,则该房产只能用于其一个子女的适龄孙辈(即一户)申请学位。只有该户适龄孙辈毕业或转出,该房产学位解除锁定,该处房产才可用于其另一户子女的适龄孙辈划片入学。

  例如:张大爷有A、B、C共3个子女,每个子女都有孙辈申请入学。张大爷的房子只能用于A、B、C其中一个子女的孙辈申请学位。假设张大爷先将房子用于A的孩子入学,则需待A的孩子在该小学毕业或转出,才能将房子继续用于B或C的孩子在该学校划片入学。

  七、问:“六年一户学位”出台后,我的房子六年内都不能交易了吗?

  答:“六年一户学位”不限制房产交易,只对房产学位进行限制。

  八、问:“六年一户学位”对学位限制有哪些规定?

  答:我市“六年一户学位”以政策实施之日为“分界点”,对政策实施前、后取的房产做了不同的规定,具体如下:

  (一)对“六年一户学位”实施前已取得房产的家庭,以及实施前已签订房产交易合同并办理网上备案但未取得产权证的家庭

  其子女仍可划片入学(不登记学位),子女划片入学后六年内将房屋过户给其他家庭,该接手家庭的子女也可划片入学(登记学位),并在入学登记之日起对该房产学位予以锁定六年。

  例如:2020年田先生购买了划片麦顶小学的房产,2022年秋季田先生的大女儿进入麦顶小学一年级就读(不登记学位),2023年其小女儿也用该房产进入麦顶小学(不登记学位)。2024年田先生将该房子卖给了江女士,这时对江女士而言,不管田先生的一双女儿是否仍在麦顶小学就读,江女士符合麦顶小学“片内生”条件的适龄双胞胎儿子都能按政策划片麦顶小学就读(登记学位)。

  (二)对“六年一户学位”实施后取得房产的家庭

  1.如果该房产学位之前未被占用,则该家庭的子女可以划片入学(登记学位),在入学登记之日起该房产学位予以锁定六年,六年内,该家庭如果再将房屋过户给其他家庭,除非原在读子女毕业或转出,否则新接手家庭的子女不可在该房产按划片入学,如适龄儿童户口在该房产处,则由户口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2.如果该房产学位已被占用,则该家庭的子女不可在该房产按划片入学,如适龄儿童户口在该房产处,则由户口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例如:王女士于2023年购买了一处学位未被占用过的、划片江南水都小学的房产。2023年秋季,王女士的女儿用该处房产进入江南水都小学一年级就学(登记学位)。次年,王女士把该处房产售卖给陈先生,但其女儿仍在江南水都小学就读。2025年,购买该处房产的陈先生也有适龄子女要上小学了,这时除非王女士的女儿转出江南水都小学,否则陈先生的子女即使符合江南水都小学“片内生”条件,也不能划片就读江南水都小学,只能向区教育局申请统筹安排入学。另外,如果王女士的女儿未转出,其毕业时仍可对口升入江南水都中学。

  九、问:“六年一户学位”中的学位到底指什么?如果学位已经被占用是不是不能上学了?

  答:“六年一户学位”中的学位指的是用于入学登记的房产对应的划片学校的学位;如房产持有人孩子不满足“六年一户学位”的要求,孩子还是可以上学的,只是不能上该房产的划片学校了,如孩子户口在该房产处,可以向户口所在地的区教育局申请统筹安排入学。

  例如:江女士了购买一处划片榕博小学的房产,但该房产被前业主子女占用了学位。即将上小学的江女士的子女不是不能上学了,而是不能划片就读榕博小学,如江女士孩子户口在该房产处,可向孩子户口所在的晋安区教育局申请统筹安排入学。

  十、问:是否可以认为“六年一户学位”政策实施之前,所有的房产都未被占用学位?

  答:房产在“六年一户学位”政策实施之前,均默认为学位未被占用,所有符合片内生条件的适龄儿童仍实施划片入学;所有在划片学校就读学生仍按原初招方案对口升学。但本政策实施前已在部分小区限制学位的情形除外,包括:

  1.万旭·秀冶里公寓同一套房产只能有一位适龄儿童(合法生育的多子女家庭除外)在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一至六年级就学(2015年秋季起已开始执行);

  2.冠城大通•首玺楼盘同一套房产只能有一位适龄儿童(合法生育的多子女家庭除外)在片内小学(一年级适龄人口在25人及以内时,全部生源由福州实小承担;超出25人时,全部生源通过电脑派位,由井大小学和福州实验小学各分担50%)一至六年级就学(2015年秋季起已开始执行);

  3.金山小学对购房和落户的要求如下:2010年8月31日之后在金山小学片内购买二手房的家庭应持有片内户口簿与房产证三年以上孩子方可划片入学(2010年8月31日之前购买的不受此限)。2010年8月31日之后购买金山小学片内二手房的满足金山小学其他划片条件但落户未满三年的适龄儿童可以申请到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就读(2010年秋季起执行,今后将视学位和生源情况适时取消)。

  十一、问:除“片内生”占用学位外,还有哪些情况也会占用房产的学位?

  答:“六年一户学位”实施后购买的房产,被用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小学居住地登记,或被用于他人子女落户(即挂户生)就读公办小学,均视为占用该处房产片内学位。

  也就是说,业主如将“六年一户学位”实施后购买的房产租给进城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登记,且其随迁子女以该居住证入读了公办小学,或房产被用于他人子女落户(即挂户生),并就读了公办小学,六年内除非该随迁子女或挂户生转出,否则业主孩子无法在该房产按划片入学。

  例如:1.2023年家住城门的林先生购买了一处划片仓山小学的房子,想着自己的孩子2025年才上小学,不着急在新房子居住。于是便把该房子租给进城务工人员陈女士一家,陈女士夫妻用该房产办理居住证登记,其子2024年通过电脑派位就读麦顶小学金源浦下分校。2025年林先生子女要入学了,这时除非该随迁子女转出,否则林先生的子女即使符合仓山小学“片内生”条件,也不能按划片就读仓山小学,只能向区教育局申请统筹安排入学。

  2.2023年,钱女士购买了一处划片仓山第一中心小学的房子,并将房子借给她的弟弟一家挂户。2023年9月钱女士弟弟的小孩按挂户生政策统筹安排在仓山某小学就读。2025年钱女士的女儿要入学了,这时除非钱女士弟弟的小孩转出,否则钱女士的女儿即使符合仓山第一中心小学“片内生”条件,也不能按划片就读仓山第一中心小学,只能向区教育局申请统筹安排入学。

  十二、问:房产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业主孩子就不能划片入学了吗?

  答:1.业主将“六年一户学位”实施前购买的房子租给外来务工人员,无论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何就学,都不会对业主孩子正常划片入学产生影响。业主将“六年一户学位”实施后购买的房产租给进城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登记,且其随迁子女以该居住证入读了公办小学,六年内除非该随迁子女转出,否则业主孩子无法在该房产按划片入学。

  2.业主在“六年一户学位”实施后购买了多套房产,并将其中一套房产租给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公办校居住证登记,则这套房产的学位被占用了,其他房产学位不受影响。

  例如:1.2022年,邱女士将2018年购买的房产租给外来务工人员李先生一家,李先生夫妻用该房产办理了居住证,一双儿女凭该证件就读了公办小学。但因该房产为“六年一户学位”政策实施前购买,故李先生的随迁子女就学并不占用该房产学位,房东邱女士的孩子仍可正常划片入学。

  2.2023年,黄先生将2022年购买的房子租给进城务工人员柯女士一家,柯女士夫妻用该房产办理居住证登记,其子以该凭证就读了公办小学。2025年黄先生自己的孩子要入学了,这时除非该随迁子女转出,否则黄先生的孩子即使符合该房产“片内生”条件,也不能按划片入学,只能向区教育局申请统筹安排入学。

  3.林先生于2022年购买了同一个小区的两套房产,其中一套租给进城务工人员刘女士一家,另一套用于家庭自住。次年,刘女士夫妻用该房产办理了居住证,孩子入读了公办小学,则林先生租给刘女士的这套房产的学位被占用。但自住的那套房产不受影响,林先生子女如符合自住的这套房产“片内生”条件,仍可在该房产处按划片入学。

  十三、问:国家已放开三孩政策,实施“六年一户学位”,那二孩、三孩要去哪里读书?

  答:“六年一户学位”实际上指,一套房产六年内提供一户家庭子女学位,并非指六年内只提供一户家庭一个学位。即,提供学位是以“户”为单位,同一户家庭的所有子女在符合“片内生”的情况下,都能在学区片内按划片入学。

  例如:王女士2022年购买了没有被占用学位的,划片温泉小学的房子,则王女士符合温泉小学“片内生”条件的三个孩子今后可以同在温泉小学划片入学,不需要每个孩子间隔六年。

  十四、问:“六年一户学位”对转学是怎么规定的?

  答:我市“六年一户学位”采取转学锁定与解除办法。对于中途转入的学生,其登记入学的房产学位即被锁定,直至小学毕业(或转学转出);对于中途转出的学生,其登记入学的房产学位即予解除。

  例如:1.2023年9月,A学生从外地转学到福州国货路小学四年级就读(四年级上学期),其登记入学使用的房产学位于2023年9月转入之日即被锁定。2026年6月,A学生从国货路小学毕业,其登记入学使用的房产学位在2026年6月毕业那天被解除。

  2.2024年9月,正在船政小学二年级就读的B学生转学到外地,则其登记入学使用的房产学位在2024年9月转出当天被解除。

  十五、问:哪些人入学会受“六年一户学位”政策影响?

  答:1.最早一批受“六年一户学位”政策影响的,是政策实施后购房,并将房产用于适龄子女2022年春季(秋季)转学、2022年秋季入学的家庭。

  2.“六年一户学位”实施前已取得房产的家庭,以及实施前已签订房产交易合同并办理网上备案但未取得产权证的家庭不受“六年一户学位”影响;“六年一户学位”实施后取得被占用了学位的房产的家庭,子女入学受到影响。

  十六、问:我如何知道某一房屋学位有没有被占用?

  答:自2022年3月1日起,家长可凭网签的购房合同或不动产权属证书,登录“e福州”平台查询房屋的学位占用情况。具体查询办法另行公布。

  另外,为确保查询结果准确且无争议,2022年起,随迁子女就读公办校除提供父母居住证外,还需提供父母居住证地址上的房产证材料(如房产证复印件,下同)和业主出具的知情同意书;非集体户的挂户生就读公办校除提供户口簿外,还需提供户口簿地址上的房产证材料和业主出具的知情同意书。

  十七、问:“六年一户学位”政策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答:自《福州市关于实施“六年一户学位”政策的通知》(榕教综〔2021〕50号)发布之日起施行,即从2021年11月30日开始实施。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