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我省首个稻田养黄颡鱼试验项目的报告:鱼肥稻丰 增产增收

2021-11-21 07:59: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瑜萍

  试验心得

  好山好水 悉心照料

  成活率高达98.9%

  7月投入200公斤鱼苗,10月验收时,亩产稻谷500公斤,黄颡鱼成活率高达98.9%!

  高成活率的背后,是黄秀萍与市海洋与渔业局技术中心工作人员悉心照料的成果。黄秀萍一天喂食两次,测两次水温。市海洋与渔业局技术中心的人员每周都会提着水质分析仪下到田地,检测水中溶氧量、PH值,察看黄颡鱼的生长情况和病害情况等。

  市海洋与渔业局技术中心工程师潘正德介绍,鱼能为稻田松土并增加水中溶解氧,排泄物可以作为水稻的生长肥料,水稻则为鱼提供遮阴和食物,俨然形成了一个小型的生态循环系统,让鱼和水稻都升值。

  此外,盘谷乡的好山好水也发挥了重大作用。“在稻田里长大的黄颡鱼,体色、体态接近天然,质嫩味鲜。”潘正德忍不住“安利”了起来。

  分析总结

  完善推广稻田养鱼

  助力乡村振兴

  稻田养黄颡鱼试验的成功,给黄秀萍带来不少信心,但她仍有所顾虑:稻田养鱼确实省了化肥、农药的费用,但用工成本却明显增加,管理需要投入的精力也更多。

  针对农户的顾虑,游小艇提出,要以提高亩均效益为目标,向产量、养殖工艺“双提升”靠拢。潘正德也建议,种养基地还需对沟渠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提高抗风险能力,使种养基地更规范,也更有保障。

  在资金方面,如何为养殖户减负?市县两级纷纷出台政策,大力支持稻渔综合种养。市海洋与渔业局养殖专项资金给予稻田养鱼每亩补助800元;罗源、长乐、永泰等出台扶持政策,给予稻渔综合种养每亩补助上千元,从政策层面鼓励大面积推广新技术,缓解农户的资金压力。

  田还是那块田,变的是种田的理念。近年来,我市在沿海山区开展稻渔综合种养,引导渔业向内陆山区要发展空间,缓解耕地撂荒问题,促进山区抛荒田复耕,稳住粮食生产的同时,提高农民收入。稻田养殖品种从福瑞鲤、欧江彩鲤向中科三号鲫鱼、小龙虾、田螺、黄颡鱼等多品种发展,养殖模式也由单一的“稻田养鱼”到“稻田养虾”“莲田养鱼”“莲田养虾”等。

  “为稻渔综合种养寻找本土逻辑并大力推广,是契合当下推进农药化肥减量,促成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这一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