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厚植投资沃土 企业纷至沓来

“八闽首邑·投资福地”招商大会谋划对接139个项目,总投资额511.6亿元

2021-11-21 07:3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钱嘉宜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政府部门“一把手”联络方式直接“上屏”,优惠政策罗列在册一翻便知,要素保障登上展板一目了然……2021年“八闽首邑·投资福地”招商大会20日举行,闽侯县诚意满满,对大项目、好项目敞开大门。大会谋划推动139个项目、总投资额511.6亿元,25个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额238.8亿元。

  “好服务”优势突出

  主官手机号“集体亮相”

  “这是我们县相关分管领导和主要部门主官的手机号码,大家在项目推进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推介会上,闽侯县主要领导不讲套话、直奔主题,将一众“一把手”的联系方式打上大屏,赢得与会嘉宾拍手称赞。

  这一举动既是闽侯招商的创新之举,也是当地政府“放下身段”,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当好“保安”、做好“保姆”的缩影。

  “闽侯县为招商大会做了充分准备,体现我们为项目保驾护航的决心。”闽侯县商务局局长陈荣介绍,除公布资规、人社、商务、工信、发改等部门领导的联系方式,闽侯还详细梳理“十四五”期间谋划的重要项目以及要素资源,在展板上呈现,发放给嘉宾的手册中也对产业优惠政策进行归类并详细解读。

  闽侯的“好服务”并非一日之功。近年来,闽侯县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优化营商环境。针对重点招商项目,全县成立招商小分队,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专属服务。全县还推行产业“链长制”服务机制,积极推进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集群招商,不断加快产城融合步伐。

  经过努力,全县99%的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开展了“企业开办免费代办”服务,并在东南汽车城设立行政(市民)服务中心。通过抢抓福州“多区叠加”政策机遇,全县出台36项292条惠企政策措施,并对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配套奖励。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闽侯排名全省第一。

  好项目纷至沓来

  谋划对接金额超500亿元

  贯彻落实“双碳”政策,闽侯县发改局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福建公司合作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意向总投资额50亿元;瞄准物流产业,上海津沛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选址荆溪镇建设自动化冷链仓储和供应链项目,总投资额6亿元……“八闽首邑·投资福地”招商大会谋划对接的139个项目,总投资额511.6亿元,亮点纷呈。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看重的是闽侯的发展潜力。闽侯产业强、底子厚,拥有青口汽车工业园区、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形成汽车、机电、建材、工艺品、服装纺织等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布局了大数据、光电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今年以来,闽侯县经济更是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前三季度全县GDP达580.9亿元、增长11.1%。怀着“全力打造新时代滨江新城,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再放异彩”的美好愿景,闽侯明确今后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全国30强的发展目标。

  “我们对闽侯的发展信心满满。”招商大会上,企业家纷纷表达对闽侯的深切期许,“闽侯有着福州大学城和东南汽车城的‘两大城’优势,充满了发展生机和活力,蕴含着巨大商机和潜力,我们愿与闽侯县开展深入合作,加强政企互动,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