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可变车道”怎么走?交警权威解答

驾驶人应根据车道行驶方向标志,判断当下实际可行驶的方向

2021-11-06 12:10: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可变车道”怎么走?交警权威解答

  华林路屏东人行天桥附近路段设置的“可变车道”标志牌。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榕交警)针对部分高峰时段车流集中但车道偏少,或者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量有明显差异的路段,福州交警部门依据不同时段车辆流量流向的特点,当前在城区多个路段设置了约10条“可变车道”缓解交通压力。那么,“可变车道”怎么走?5日,交警进行了权威解答。

  “可变车道”是指车道内侧划了多条斜线,能随时根据交通流量更改指示方向的车道。在鼓楼区华林路、省府路,仓山区金榕路等路段,都可以见到。

  记者在华林路屏东人行天桥附近路段看到,设置在该路段的“可变车道”以临近路口分道线为起点,车行停止线为终点,施划了“非”字形地标线和“可变车道”地标提示语。在临近路口处,交管部门还设置了有明确“可变车道”运行时间的警示标志牌,提示车辆驾驶人提前选择车道。

  “可变车道”如何正确通行?交警相关人士表示,驾驶人应当根据车道行驶方向标志判断当下车辆实际可行驶的方向。当“可变LED指示屏”显示左转箭头,确认车道功能为左转车道;当“可变LED指示屏”变为直行箭头,确认车道功能为直行车道。还有的“可变车道”则通过车道信号灯和交通标志控制,信号灯显示红色交叉形,表示本车道不准车辆通行,绿色向下箭头表示本车道准许车辆通行。

  也就是说,驾驶人通过这些路段时,应注意车道标线、数字标识、行驶方向标志、时段禁左/右标志等,并按照实际路口方向指示信号灯通行。

  值得注意的是,“锯齿车道”不是“虚实线车道”,一旦进入便不能变道,只能跟着信号灯行驶。为了避免走错车道,驾驶人需提前根据车道行驶方向标志或显示屏指示的方向来选择车道。

  交警表示,如果驾驶人不小心误入“可变车道”,只能按照实际道路信号灯指示及标识通行。如果没有仔细观察指示牌的话,可能会因“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而受到处罚。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