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斗顽疾有霸气,为工作有倔劲

杨蕾:在社区绽放的警花

2021-10-24 08:01: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杨蕾:在社区绽放的警花

杨蕾在辖区走访了解民情。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张宁 潘端勇 文/摄

  女子本弱,为警则刚。杨蕾就是这样一名女警。

  “75后”杨蕾,是下渡派出所社区基础中队二级警长,也是仓山区唯一一位社区女警。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霸气十足斗顽疾

  杨蕾负责的片区,包含仓山镇先锋村和下渡街道三高社区,属于典型的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治安状况十分复杂。

  8年前,杨蕾第一次来到片区,就发现一些潜藏在街角巷后的非法经营的麻将馆、按摩店。

  “这些店都是无证经营,且开在无物业管理小区周边,打击、查处难度很大。”杨蕾说,片区居民对此深恶痛绝,多次投诉均难以有效根除。

  于是,她带着保安、协勤人员不分昼夜地巡逻冲击,让街坊邻里看到希望。

  那时,杨蕾甚至收到不少陌生人发来的短信,既有利诱也有威胁。

  面对这种情况,杨蕾的回应霸气十足:“你们只要敢在我的片区违法犯罪,我就绝对跟你们斗到底!”

  最终,经历大半年,那些麻将馆、按摩店相继关门停业。

  用心维护片区“大家”

  在杨蕾的心里,片区是“大家”,是需要精心维护的。

  今年6月2日清晨,杨蕾的手不慎严重烫伤。她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就赶到警务室。当天,杨蕾负责的片区要举办一场大型反诈宣传活动。

  “这场活动,我头尾筹划快一个月,现场很多事情还需要协调沟通。”杨蕾说。领导得知她受伤后,强令她到医院治疗并休息。个性倔强的她却说,要坚持等到活动结束,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参加活动的社区干部、群众发现杨蕾手上的烫痕后纷纷关切询问,并把茶油、青草膏、烫伤药塞进她的警务包。

  “社区群众把我当家人,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杨蕾眼眶泛红。

  杨蕾负责的片区有11个小区,其中9个是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日常安全防范难度较大。杨蕾就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走,牵头组建由热心大爷大妈自发参与的志愿者服务队。每天,杨蕾都会到小区里听听他们的家长里短,解决一些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前些年,文苑精舍社区的王大妈就遇到难题——她的儿子小王因参与贩毒入狱,媳妇吵着要离婚。王大妈求助后,杨蕾就经常到王大妈家中,帮助协调婆媳关系。今年,小王刑满出狱,杨蕾还替他找了一份工作。中秋节前夕,王大妈带着孙女来到杨蕾的警务室,送上自家做的月饼表示感谢。

  8年来,杨蕾为社区群众办好事200余件,调解各类纠纷矛盾360余起。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荣获个人嘉奖3次,获评福州市优秀公务员4次。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