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细致化、多元化、品牌化、智能化

连江:念好“四化经”做好养老“大文章”

2021-10-06 13:41: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为在老有所养这一民生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连江积极贯彻全国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视频会议精神,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念好养老服务“四化经”——细致化、多元化、品牌化、智能化,加快“老有所养”迈向“老有颐养”,让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成果充分造福于民。

  养老服务管理如何“细致化”?据了解,连江一方面高位引领,成立县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行动指挥部,出台《关于印发连江县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20-2022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另一方面,下沉推进,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积极协调、统筹推进。

  养老服务建设如何“多元化”?“我们在养老机构建设、普惠养老项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多管齐下,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养老服务。”连江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其中,在养老机构建设方面,连江正推进县福利中心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新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提升乡镇敬老院。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连江已完成35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及5所照料中心建设,基本实现了城乡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全覆盖;同时,依托现有176所农村幸福院,推动星级农村幸福院建设,为农村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康复治疗、日间照料及餐饮服务等惠老服务。

  养老服务项目如何“品牌化”?据介绍,连江通过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方式,着力打造普惠型养老、社区居家养老、老年助餐等特色养老项目品牌。其中,在普惠型养老方面,连江引进福州市如是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300万元建设官坂镇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普惠型养老项目,为农村老年人提供集健康、养老、医疗、休闲于一体的系统化、现代化的医养结合服务。在老年助餐品牌方面,连江通过以奖代补办法,采取“政府搭台、社会参与、专业经营”的模式,探索创办了首家老年助餐点——连江县敖江镇老年人助餐点,并在全县推广(现已建成3处,完成选址18处)。

  养老服务网络如何“智能化”?据介绍,连江全力推行“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如在凤城镇东北街社区推出“晚晴110”平台,为社区35户老年人家庭安装SOS一键呼叫系统、智能水电表检测系统、智慧眼系统”三大模块,它们被群众称为“幸福三宝”。其中,智能水电表检测系统可实时监测老人的用水情况,12小时内用水量一旦低于0.01吨,社区干部就会收到报警信息。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