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接触水痘患者 2岁女童被传染

2021-10-06 12:37: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0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顾绣蓉) 前些日子,2岁小女孩芊芊(化名)额头上突然冒出两个小红痘痘,起初家长没在意,没想到痘痘越长越多,到医院一查竟是会传染的水痘。医生提醒,秋冬是水痘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民应注意防范。

  据芊芊妈妈介绍,芊芊起初突然出现低热,但体温很快就降了下来,额头上出现两个小红痘痘,当时家长以为是被蚊子咬的,并未在意。没想到次日起床,芊芊脸上和身上的痘痘越来越多,有些痘痘上还出现水泡。芊芊一直叫痒,忍不住全身抓挠。

  芊芊妈妈回想起两周前曾带芊芊去舅舅家做客,恰巧芊芊的表哥正患有水痘。意识孩子可能被传染的芊芊妈妈,赶紧带着芊芊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就诊。经感染科主任饶义富诊断,芊芊果然得了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后一般会经历12-21天的潜伏期。”饶义富介绍,水痘多发于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以皮肤出疹为特征,皮疹主要发生在头面部、胸、腹、背,四肢很少。

  据介绍,水痘传染力强,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可通过接触或飞沫吸入传染。由于水痘为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恢复后可在体内形成抗体,不再感染水痘,但有时病毒以静止状态存留于神经节,多年后可能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水痘的治疗主要采取对症处理,局部治疗以止痒和防止皮肤感染为主,若疱疹未破裂,可外搽炉甘石洗剂止痒,疱疹破溃或继发感染者可用抗生素软膏涂抹患处,绝对忌用糖皮质激素,以防止水痘泛发和加重。重症或有并发症者,应及早就医,采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同时要注意皮肤清洁,减少搔抓,防止继发细菌感染。

  饶义富指出,对于水痘的预防,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种水痘疫苗。12~24月龄接种第1剂,4~6周岁接种第2剂。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