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南屿东控规通过评审,现征求社会意见

2021-09-19 10:58: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高新区南屿东控规通过评审,征求社会意见

  规划建设福建科学城科研中心

福州高新区南屿东控规通过评审,现征求社会意见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近日,《福州高新区南屿东编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通过专家评审,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规划,高新区南屿东编制单位拟建设福建科学城的科学研究中心、高新区区级公共服务中心。

  福州高新区南屿东片区(以下简称“本片区”)位于福州市中心城区西部,旗山东麓,大樟溪西畔。本片区北邻福州地区大学城,东面是高新区海西园,南侧是高新区两园,西侧紧邻旗山。

  本片区规划范围北至福银高速公路,南至316-324国道连接线,东至福银高速公路、大漳溪,西至万佛寺、旗山,规划总面积716.31公顷(约10746亩)。

  本片区规划功能定位为:科学城的科学研究中心,福州高新区区级公共服务中心,生态环境良好的宜研宜居宜业的山水新城。规划人口6.0万人,其中居住用地规划人口为5.0万人,高校学生数为1.0万人。

  本片区规划形成“一心、六区”的空间布局结构。“一心”:在智慧大道两侧,规划利用优越山水条件,打造科学城的科学研究中心,主要包括科技大学、大科学装置、国内知名科研院所、技术创新研发中心等功能;“六区”即六个功能片区,分别是:科学研究区、后山创新研发区、水西林历史文化风貌区、浦口总部研发区、江口和南井居住区。

  规划在智慧大道两侧设置研究型大学、大科学装置、研究所实验室、企业研发创新中心和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在大樟溪边上,设置总部研发区,提升科学城科技创新能级,发展总部办公研发;现有后山区改造提升,打造产业创新中心;充分保护利用南屿水西林和福炉寺两个历史街区,植入新活力业态,展示南屿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传统历史文化风貌;江口大道南侧集中设置居住区,完善各项生活配套。规划在中部设置一条生态廊道,连接旗山、水西林历史街区、科学研究中心、总部研发办公区和大樟溪。

  交通方面,与区域交通运输网络相协调,确保对外交通的顺畅、区间(与中心城区、大学城、南通等)交通的便捷,强化区位优势;构建规划区“三纵五横”干路系统。

  绿地景观方面,充分利用现有山体、水体、河岸线等自然条件,形成以生态廊道和斑块为要素的网络化的生态景观基质,建构城市绿色生态环境圈,整体规划格局为“一核、一轴、多廊”。“一核”即沿锦溪两岸绿地及水西林太平山公园形成区内绿核;“一轴”即由水西林绿核通达大樟溪的滨江绿轴;“多廊”即结合区内河道设沿河滨水绿带连接乌龙江和大樟溪,并与海西园、万佛寺和两园绿地系统有机对接,主要为五溪、蓬莱溪、锦溪、太平河、流洲溪等滨水绿地。

  规划公示时间至2021年10月8日结束,市民如有意见,来信请寄福州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址:福州市上街镇海西园创业大厦十楼,邮政编码:350100。

【责任编辑:卓德华】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