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头条

福州竞逐新材料产业“蓝海” 重点突破一批“卡脖子”材料

2021-09-18 00:35: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谭湘竹

  向“新”而行展“榕颜”

  福州竞逐新材料产业“蓝海” ,重点突破一批“卡脖子”材料

福州竞逐新材料产业“蓝海”  重点突破一批“卡脖子”材料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谭湘竹

  特种玻璃、电子化学材料、功能性纺织材料……作为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新型材料应用涉及社会生活与城市建设的方方方面,相关产业也成为各方全力竞逐的一片新“蓝海”。

  抢抓机遇,福州提出打响新型材料国际品牌!福州市结合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以产业应用为导向,大力发展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重点突破一批“卡脖子”材料,建设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新型材料产业体系,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新型材料为生活加点“新料”

  新型材料是指新出现的或正在发展中的,具有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新材料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不仅应用于电子信息、生物技术、航空航天等高技术产业,也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用手指轻轻一碰,玻璃立即变色,窗外的光线瞬时暗淡下来。2020年底,在“复兴号”列车上亮相的“黑科技”引来众人惊叹。这惊艳四座的触摸可调节光智能车窗,就是由榕企福耀玻璃研发制造。

  作为全球知名汽车玻璃生产商,福耀玻璃近年来联合京东方开展战略合作,提前布局液晶调光玻璃、智能显示玻璃等新产品,以新的汽车玻璃产品为依托,让新型材料和智能制造“牵手”,力争2025年实现产值突破100亿元。“近年来,福耀持续推进智能制造项目,依托信息化时代的新设备、新技术,保障了企业的高速发展。下一步,福耀团队将与清华、北大的专家团队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提升中国制造的智能化水平。”福耀玻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新型材料给人们带来的便利还有很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珠光材料也是新型材料的一种。小到眼影高光上的夺目细闪,大到汽车漆膜上的流光溢彩,这些随着光的照射而形成奇妙的闪烁光泽,便是珠光的效果。

  这些看似小的“颜料”,实则大有乾坤,目前被广泛应用于汽车涂料、工业涂料、塑料、油墨和化妆品等领域。在福州,有一家企业用珠光材料进行了一场熠熠生辉的颜料革命,所研发出的七大系列珠光材料在全球独一无二,这便是全球功能光学材料领军企业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坤彩的产品有1000多种,每年还会研发推出几十种新品。”坤彩科技董事长谢秉坤说,自成立以来,坤彩科技始终秉承“归零跨越”的创新理念,追求极致的产品创新,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保持产品的持续创新和升级换代。

  去年底,坤彩科技在行业内投下一枚重磅“炸弹”——第一条年产10万吨氯化钛白和10万吨氧化铁生产线试投产。“这是坤彩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首套工艺认证的项目,突破了全世界几十年想突破的技术瓶颈。”谢秉坤介绍,今年12月5条生产线将全部建成并完成达产目标,每一条生产线年产量可达10万吨。“未来,坤彩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高端氯化钛白、氧化铁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企业,公司及子公司预计年产值超过250亿元。”

  加速拓展新材料产业版图

  “世界膜王”中景石化产品上新!今年上半年,全省首个丙烷脱氢项目在江阴港城经济区中景石化科技园正式投产,标志着中景石化实现了丙烯全产业链全面贯通,既有效填补了省内丙烷脱氢项目的空白,又为全省烯烃化工行业提供重要的原材料保障。

  步入中景石化科技园,一座布满管道的“庞然大物”高高矗立,生产线正在不停运转,一辆辆货车排队等候上货,一派忙碌景象……作为福州市“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的重点项目,丙烷脱氢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75万吨丙烯和5万吨氢气。

  据悉,中景石化是世界唯一集聚最完整的从进口丙烷-丙烷脱氢-丙烯-聚丙烯化工原料和BOPP塑料薄膜产品的特大型化工全产业链企业。目前,在中景石化科技园已投产的一期项目总投资180亿元,产值将达300亿元;二期正在建设项目总投资160亿元,总产值700亿元,2023年前逐项分批建成投产;三期项目利用副产品氢气为原料,延伸产业链,总投资180亿元,产值500亿元,2024年项目全部投产。“十四五”期间,中景石化科技园全产业链产值有望达到千亿元。

  龙头舞,龙身动。如今的江阴港城经济区,正朝着“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的目标加速驶去:以万华化学集团福建产业园为龙头,打造国际一流的异氰酸酯、聚氨酯产业链;以中景石化科技园为龙头,按照全产业链战略,打造全球规模最大、产值超千亿的丙烯下游产业集群;以坤彩科技产业园为龙头,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钛铁颜料生产基地;以科麟环保项目为龙头,形成绿色循环低碳高效的环氧树脂产业集群;以友谊新材料科技园项目为龙头,打造全球最大的胶粘带研发及生产中心……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装备和制造业的基石。近年来,福州深入贯彻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坚持把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培育形成了纺织化纤、特种玻璃、高品质特殊钢、化工等优势新材料领域。同时,依托精细化工和膜材料领域较好的产业基础,福州还将积极发展新型合金、工程塑料等先进结构材料,从单个产业链到产业生态圈的“串联”,力争实现“十四五”末期新型材料产值超3000亿元的总目标,为福州市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奠定基础。

福州竞逐新材料产业“蓝海”  重点突破一批“卡脖子”材料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