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G远程同步+手术机器人

两项高科技 帮男子置换髋关节

2021-09-05 09:3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9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黄子达 夏雨晴)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骨科团队,完成了一例在5G远程同步指导下进行的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手术。

  患者李先生因脑垂体瘤术后复发治疗,大量使用激素,造成双侧股骨头坏死、髋关节疼痛,无法行走,需要置换人工髋关节。

  髋关节置换对手术的精准度要求很高,医生肉眼难以做到分毫不差。李先生找到附一医院,希望骨科医生操纵“Mako”机器人为他手术。

  “Mako”是附一医院今年2月启用的一款从美国引进的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它的手术精确度达亚微米级,能避免过度截骨和磨挫,实现操作的微创化和智能化。

  上个月,李先生在附一医院茶亭院区接受了“Mako”辅助下的左侧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患部疼痛减轻、活动自如。

  听说离家更近的附一医院滨海院区也可开展相关手术,李先生的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选择在滨海院区进行。

  征得李先生同意后,李先生的主刀医生、附一医院骨科张文明主任医师在他的右侧髋关节置换手术中,引入了5G联动同步直播技术。

  术前,上海交通大学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张长青、关节外科主任医师张先龙等坐镇位于上海的转播中心,通过5G网络,与张文明团队一同面对“Mako”机器人的操作界面,分析李先生的髋关节三维模型,并根据他的骨骼结构进行个体化术前规划和调整。

  依托5G网络高速率、高带宽和低延迟的特点,相距800多公里的福州、上海两家医院之间实现了操作和语音的完全同步,达到了面对面交流的效果。

  手术中,张文明操纵“Mako”机械臂,快速精准完成了髋臼磨锉和计划位置的臼杯安装。上海方面的专家根据手术实时进程的画面和机器人的反馈信息,进行同步讨论、点评和指导。据了解,上海方面专家还能在机器人界面上动态调整参数,助力手术顺利完成。

  张文明说:“机器人辅助关节置换,可进一步提高手术的精准性;5G远程同步,则可与全国乃至全球最知名的专家探讨手术,甚至请他们借助机器人远程操作手术,并向多家医院同步传播手术技术。两项先进技术的结合,将是未来关节外科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