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理变“智”理 生活更便捷

水巷社区全力打造智慧社区台江样板

2021-09-05 07:4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颜澜萍 朱丽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朱丽萍

  3日傍晚,家住台江区后洲街道水巷社区的王锋下班前打开手机APP预约,跟着导航轻轻松松找到家附近的中亭街停车场车位后,步行几分钟便回到家里。“终于是车位等人,而不是人找车位了。”王锋感慨,白天商圈商户停车上班,夜间周边居民入库回家,这种潮汐式停车让中心城区居民深感便利。

水巷社区全力打造智慧社区台江样板

  知优科技工作人员介绍水巷社区潮汐停车模式。记者 郑帅 摄

  王锋所居住的水巷社区地处台江区中亭街北侧,社区现有住宅楼19栋,居民3715人,辖区内商业繁华,楼宇多为下商上居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居民生活的痛点。“以前每天下班回家,都要为停车发愁,巷子里、小区里能停车的地方都被见缝插针停满了,经常要把车停到青年会甚至中洲岛等地的停车场,现在一个月停车费300元,停车还方便了。”王锋说。

  这得益于水巷社区通过科技赋能解决民生痛点。作为台江智慧社区试点之一,水巷社区正努力探索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多方投入机制,打造集智慧消防、智能停车、社区商务、便民服务、物业服务、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智慧社区,满足各类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据中亭街停车场负责人邹丹介绍,该停车场有车位1197个。其中,左侧停车场紧邻上下杭商业街,车位使用高峰期集中在晚间;右侧停车场位于服装批发市场,车位使用高峰期则集中在白天,此前停车位资源利用并不充分。

  “潮汐停车模式是通过平台整合商业、单位及私人车位资源,打通停车资源的信息渠道,并引导用户错峰停车和共享闲置车位。”知优科技有限公司水巷社区项目负责人钟宸介绍,除专项停车场外,社区居民上班后,也空出很大一部分闲置车位。商圈和小区早晚车位错时互补,依托数字化改革,精准匹配停车资源,不用增建停车场,就能提高资源利用率,缓解停车难。于是,潮汐停车管理运营平台应运而生。

  在治理端,社区共享车位的整体运行情况一屏尽览;而在服务端,打开小程序,空余车位一目了然,用户可预约停、包月停,并支持导航功能。“只要预约好,就不用担心车子没处停,我们在每个共享车位上装有地锁,车辆到达确认后,地锁会自动放下。”钟宸说,社区与停车场商定了优惠的包月停价格,“本来月租800元,通过我们的平台租用,夜间时段包月只需要300元”。

  水巷社区主任王芳表示,从前期试运营状况来看,目前已共享的车位约300个,日增收约2000元,预计年增收70万元。这既缓解了辖区停车难题,又可将新增的运营收入用于设施后续维护更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是水巷社区打造智慧社区的一个缩影。在规划设计中,水巷社区有了新名称——“欣榕社区”。钟宸说,“欣榕”一词的寓意,是希望通过创新,打造一个“欣欣向荣”的智慧社区新模式。除了潮汐停车板块,平台还集成了物业监管、垃圾分类、政策发布、邻里互助、生活地图、老年关怀、社区安防等功能,实现城市治理和城市数据应用的共建、共治和共享。

  后洲街道办事处主任陈云帆表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他们将持续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根据居民需求不断更新、与时俱进,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智慧社区台江样板。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