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防汛抢险救灾一线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021-08-07 00:3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福州日报记者组

台风“卢碧”给我市带来持续强降雨,部分地区出现积水、人员被困等情况,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顶风冒雨,深入防汛抢险救灾一线,转移被困群众、疏通被堵塞的水库溢洪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全市下沉干部32013人 转移群众16815人

  记者8月6日从市防指获悉,截至6日18时,为应对第9号台风“卢碧”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全市共下沉干部32013人,转移群众16815人。

  据气象专家介绍,“卢碧”台风具有近海生成、近岸加强、沿海穿越、风弱雨强、陆上移动缓慢、影响时间长、局地雨量大等特点,截至6日20时,“卢碧”台风带来的累计降雨量是自2016年“鲇鱼”台风之后最大的,其中最大过程雨量出现在连江江南镇,达558.9毫米。

  福州市防指专家提醒,不能因为降雨减弱就掉以轻心。“‘卢碧’台风持续不断从台湾海峡带来大量水汽,形成持续性降雨,目前土壤的含水量已趋于饱和,很容易发生次生灾害,处于一线的防汛干部和被转移群众切不可掉以轻心,在台风警报未解除前,转移人员不可擅自返回,以免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现场直击

  获悉电闸未拉下,他们趟过一米多深的积水

  情况紧急,立即断电!6日,闽侯县荆溪镇荆溪大道与洪甘路交叉口一铁路涵洞雨水倒灌,有群众被困现场。闽侯县消防救援大队来到现场后,发现这里已经是一片“汪洋”,积水仍在持续上涨。消防队员发现,不远处一小型污水处理站内的电闸未拉下,队员和群众有触电危险。情况紧急,消防队员携带救生器材冒雨趟过一米多深的积水,护送电站工作人员关闭电闸。在确定被困群众的位置后,消防队员迅速将受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获救群众激动地说:“谢谢你们!风雨中看到你们的身影,很安心!”

  风雨无情人有情。面对洪水,闽侯县快速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干部下沉一线2604人,集结各类应急抢险队伍49支1743人,转移群众1765人。

  得知老人可能遇险,她徒步上山转移

  受“卢碧”台风影响,8月6日上午,长乐玉田镇桃源村持续暴雨,包村副镇长郑小萃得知位于大山中的福舍自然村还有3位老人可能遇险后,立即带着8名镇村干部上山动员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11时40分许,郑小萃一行驱车上山。大雨汇聚成山流倾泄而下,致使山路积水严重,有些路段甚至看不清路况,车辆难以通行。惦记老人安危,郑小萃和几名镇村干部徒步上山,他们一边淋着大雨,一边小心翼翼蹚过积水,走了将近1个小时山路才到达福舍自然村。

  “老人家,这几天下大雨,很危险,您这几天不能住这里。”郑小萃劝说村民林依伯。“我在这里很安全,不用下山。”林依伯说。郑小萃和镇村干部只好联系老人的亲人前来相助,老人这才被说服。

  “大爷,我们大老远过来,您就跟我们一同下山吧。”没想到,刚说服了一位林依伯,又迎来难题——另外两名老人也拒绝离开,郑小萃和镇村干部苦口婆心,轮番劝说,花了大半小时,最终才将老人说动,随他们下山。

  眼看水库将溢出,他奋不顾身入水疏堵

  8月6日16时30分许,台风“卢碧”继续夹风带雨。此时,数张照片在连江县党群干部中传播,收获无数点赞与感动。照片中,63岁的东岱镇龙山村党总支书记谢国坤俯身入水,奋力疏通被堵塞的水库溢洪口。

  8月6日16时许,连江县东岱镇岭下水库溢洪口被塑料、树枝、橡皮管等堵住。若不及时清理,雨水将溢出水库,危及周边农田和果园。

  危急时刻,正在村里巡查的谢国坤和村委会主任谢建国、村干部谢承发三人顾不上安危,进入溢洪口,站在用木板搭建的临时小桥上打捞杂物。

  “我们还没反应过来,他就像泥鳅似的钻进去了!”谢建国和谢承发没想到,谢国坤直接入水,探入溢洪口,俯身将杂物逐一抠出,扔进打捞网。“站着捞不如直接下河里来得快。”谢国坤说。

  由于水流湍急,奔腾而来的洪水不时裹挟杂物来扰,三人前后花了1个多小时才将杂物清理干净。

  谢建国告诉记者,当得知台风要来的消息,谢国坤每天都会到岭下水库沿线巡查数个来回,实时关注警戒水位线。巡查中,每当发现溢洪口有堵塞情况,他便第一时间下水清理杂物。

  “你不把它看严,会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马虎不得。”每当台风来袭,有着20余年党龄的谢国坤总是这样提醒身边的同事。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