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风“卢碧”影响何时休?回应来了!

2021-08-06 22:27: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今年第九号台风“卢碧”给福州市带来了大风大雨,降雨影响格外明显。已于8月5日减弱为热带低压的台风“卢碧”虽然实力大减,但余威未消,8月7日全市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家对强降雨的防范依然不能松懈。面对连续强降雨,人们想了解的是,台风“卢碧”影响何时休?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金淦表示,8日台风“卢碧”带来的影响基本结束。

  8月6日,受台风“卢碧”外围环流影响,福州市各地出现强降雨,长乐江田镇6日6:00~16:45累积降雨量达229.3毫米,位居全省各乡镇之首,福州气象部门6日多次拉响暴雨预警信号,最高级别为红色预警,各县市也发布了暴雨预警信号。

  为何台风“卢碧”给福州带来如此明显降水?林金淦表示,这是因为“卢碧”偏心结构明显,中心附近风力弱,东侧、东北侧风力强,台风倒槽明显,叠加地形辐合作用,移动速度慢,使得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

  此轮强降雨何时缓解?林金淦表示,8日强降雨有所缓解。他同时强调不可忽视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中小流域洪水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遇上强降雨天气,人们要如何保护自身安全?为此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总工程师、闽江科学传播学者王岩,他表示,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非要外出时,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家中门窗要做好加固措施,尤其阳台容易跌落的花盆等物品应及时排查清理。

  若在驾驶途中遇上强降雨天气,王岩提醒驾车者要放慢车速,因为雨水会使得地面与轮胎的摩擦力减小,会影响刹车灵敏度,因此在雨中一定要放慢行驶。另外,在雨中行驶时,一定要加大车间距,随时注意前方驾驶车辆,做好应急措施准备。王岩还特别强调:“如果你通过深水区,水位已经到达轮胎的三分之二处,千万不要冒险前进,尽量绕行,不要强行通过。”

【责任编辑:卓德华】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