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56座水闸排涝站连夜为市区腾库容

2021-08-06 21:57: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记者 石磊磊 文/摄)受“卢碧”台风持续影响,福州市区遭遇暴雨侵袭。市区的小区、道路的积水,需要完成从内河到闽江的“漂流之旅”。这也是解决市区积水问题的关键一环。

  8月6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市联排联调中心,了解他们是如何运用56座水闸和排涝站,迎战暴雨的情况。

福州56座水闸排涝站连夜为市区腾库容

五孔水闸

  利用闽江水位 腾出市区库容

  下午4时许,位于江滨中大道的五孔水闸,上游的雨水从这里奔涌向闽江。

  魁岐排涝站负责人柳文张告诉记者,闽江北岸城区的积水,将通过内河水网,最终进入闽江。在这个过程中,光明港是一个重要的枢纽。比如晋安河、磨洋河等主要内河的雨水,都要汇集在这里,再从五孔水闸和魁岐水闸,进入闽江。去年6月,红星水闸投入运营后,晋安河雨水可以直排闽江,实现涝水快排功能。

福州56座水闸排涝站连夜为市区腾库容

魁岐排涝站

  “闽江水位低于内河时,我们就利用水闸排水,比如五孔水闸的设计能力是每秒300多立方米。8月6日中午1时许到下午7时许,该水闸是五孔全开的状态。下一次开闸则是在8月7日凌晨1点左右。在闽江水位高于内河时,排涝站根据水位,开机运转,抽排内河水到闽江。”柳文张表示,通过科学精确的调度,将有助于降低城区水系水位,腾出库容应对下一波降雨。

  56座沿江站闸投入运转

  据统计,福州市沿江水闸和排涝站共计56座。其中,沿江排涝站共20座,目前总强排能力达780.3立方米/秒。其中江北城区有7座,总强排能力419立方米/秒,江南城区13座,总强排能力361.3立方米/秒。沿江水闸共36座,最大闸排能力2520立方米/秒,其中江北城区8座,江南城区28座。

  8月6日晚7时,八一水库、登云水库、过溪水库、琴亭湖、光明港通过挂闸放水的方式,降低城区水系水位。同时,为了防止五四北片区山洪入城,对下游内河造成压力,福州市联排联调中心已启用井店湖(26.5万方)、义井溪湖(19万方)、斗门调蓄池(16万方),这也能保障汽车北站和火车站南广场的安全。

  22台龙吸水齐上阵

  “去林浦村要绕行,积水最深有1米,前面正在抢险,注意安全。”8月6日一早七点,交警部门派出两位辅警,到秀宅互通周边进行疏导。其中,秀宅互通周边的魁岐下穿出现大量积水。福州市联排联调中心派出了两辆子母式1000“龙吸水”和1辆高压冲洗车进行应急抢险。

  值守点现场负责人张建干介绍说,他们已经连续两天在这个点位进行抢险:“8月5日是在下午,魁岐下穿出现积水,在傍晚6点才控制住。6日也出现类似的情况,但降雨量更大,我们和交警、城管等部门协作,确保片区人员安全。”

  福州市联排联调中心新闻发言人胡铭表示,目前四城区片区共出动应急人员443人,龙吸水22部,工具车72辆,动力站48台,累计网格化巡查道路4502条次,清掏进水井树叶垃圾363次。市区抢险车辆和人员于8月6日下午,也前往高新区大学城等片区,支援抢险。

  这些积水地段要留意

  福州市联排联调中心特别提醒,8月6日晚7时,市区有10处地段出现短时积水,分别是:广场南路、铜盘路与白龙东路交叉口、工业路杨桥路口、梅峰支路、浦上桥下转弯处、建新北路、杨周东路与半道路、黄山公交站、魁浦下穿。

  其中,埠兴路、梅峰支路、魁浦下穿、站东路等区域积水严重。埠兴路已派出埠兴路迪沃3200两台泵同时抽排抽水。梅峰支路已安排左海泵站进行积水抽排。魁浦下穿、站东路则采取封路的措施。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