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罗联乡:垃圾分类扮靓乡村

2021-08-02 07:44: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罗联乡:垃圾分类扮靓乡村

党员志愿者和蓝天佳好专业人员走街入户宣传垃圾分类。记者 余少林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哪些垃圾可回收,哪些不可回收,这些我们都懂。”记者昨日走进罗联乡吴村村,村民吴依伯向记者介绍。

  罗联乡是距离长乐城区较远的一个乡镇,但垃圾分类工作已在8个村全面铺开。一个山区乡镇,垃圾分类做得不比城区差,这里有何“奥秘”?

  “我们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以红色为引领,发动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走街串巷,走村入户,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罗联乡相关负责人道出答案。

  党员带头

  走街串巷入户宣传

  走在吴村村的村道上,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村中的一个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格外显眼,附近村民不时将分类好的垃圾拿来投放。

  “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引导,村民已经有了垃圾分类意识。”罗联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特别在农村,村民的习惯是所有垃圾一起丢,要改掉这种习惯,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

  今年,罗联乡全域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各村组织村两委干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村民了解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并鼓励村民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为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主动履行垃圾分类职责,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来。

  罗联乡成立了由乡村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和福州蓝天佳好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专业人员组成的10支小分队,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宣传,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我们还以积分换奖品的形式,激励村民做好垃圾分类。村民每日垃圾分类达标后,可获得一定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等值的生活用品。”罗联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你看,这里有塑料、纸张、金属、玻璃4个可回收垃圾的兑分机,我们只要按标注的类别准确投放,就可获得积分。乡政府定期和蓝天佳好环境公司举行积分兑换奖品活动,我们参与其中,无形中也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在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积分兑奖设备前,一位村民开心地说。

  意识提升

  村民由抵触到支持

  以点带面,从吴村村开始,如今罗联乡的垃圾分类工作已全面铺开。

  顶头村是罗联乡的一个偏僻小山村,垃圾分类工作得到村民大力支持,分类垃圾桶已成为村民“标配”。

  一整个上午,村民林依伯满面春风,在家里忙着整理旧物。“纸张要放在可回收垃圾桶里。”林依伯说。他刚把纸张收拾完毕,一旁的老伴马上提醒:“塑料也是可回收垃圾,也得放进去。”

  村民李依伯也是垃圾分类的积极分子,家里的厨房和客厅都配备了干湿分类垃圾桶。

  “我们村也实行垃圾分类了!”近来,李依伯向在外地的子女讲述村里的新变化。“刚开始不习惯,现在不分类都不适应。”李依伯说,他还当起了志愿者,配合村干部劝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

  “一开始,在家门口放个分类垃圾桶,村民都很难接受。”负责罗联乡垃圾分类工作的蓝天佳好环境公司负责人介绍,刚开始向村中推广垃圾分类时,村里大多数老人心存抵触。经过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公司专业人员的努力,村民逐渐由抵触变为支持。

  “生态优美、底蕴深厚、古迹众多、亮点频出,美丽罗联深入人心。”罗联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罗联乡完成7个美丽乡村新建项目、2个美丽乡村再提升项目、顶头村最美街巷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吴村村、马台村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节点景观提升改造、公共文化休闲空间创建、裸房整治、全域垃圾干湿分类、古厝保护等工作,打造出顶头村、方厝村多个网红村,推进吴村村特色民宿试点工作,马台村获评福建森林村庄。

  接下来,罗联乡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动员社会各界和全乡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倡导绿色、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让罗联更美、更宜居。

【责任编辑:卓德华】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