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开园

打造鼓楼“15分钟健身圈”(西片区)核心节点

2021-08-01 16:12:0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开园

  西河智慧体育公园。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记者 池远 摄

  奥运冠军纷纷发来祝福,场地专业与颜值兼备,智慧服务为健康加码……这里就是西河智慧体育公园。7月31日上午,“五彩西河 幸福鼓楼”开园仪式暨鼓楼区第三届企业运动会开幕式在西河智慧体育公园举办,向广大市民群众发出了打卡邀请。

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开园

  拔河比赛。

  五彩开园

  新增网红打卡点

  “祝贺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开园,祝鼓楼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福建籍奥运会冠军“天团”现场连线,奥运五环装饰广场,缤纷气球飞向空中,五彩西河点亮了闽江北岸。

  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开园,是落实我市“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鼓楼区融入山水城市建设的一大为民办实事项目。

  鼓楼区委主要领导介绍,公园前身是西河游泳场,改造后由体育、商业和公园三大板块组成,面积约5万平方米,配建了智能控制中心和一大批智慧体育设施,已经成为集生态、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网红打卡点。

  公园以“免费+低收费”形式向广大市民开放,并将陆续举办沙滩排球节、房车露营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园当天就邀请辖区企业参加了开幕式热身赛。

  场上,运动员鼓足劲争夺比分;场边,啦啦队喝彩声此起彼伏。一场激烈的趣味拔河友谊赛,让参与其中的企业代表们意犹未尽:“今天‘以绳会友’很愉快!感谢鼓楼区给了我们展示风采的机会,企业之间、政企之间的交流更密切了。”


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开园

  市民体验智能运动器械。

  智慧器材

  为全民健身赋能

  走进西河智慧体育公园,智能竞赛健身车、椭圆漫步机等器材遍布四周,科技感扑面而来。

  这些健身器材充满“智慧”,搭载的小屏幕实时显示时间、步数、卡路里等运动数据,并同步到手机上,还能查看运动指导视频。要想知道健身效果,园区内的智能户外体测仪可以测出体重和体脂肪量,为市民找到身体状况的改善轨迹。

  作为省级智慧体育公园示范项目,公园内的健身场所齐全。篮球场、足球场等场地通过“鼓楼区国投集团”微信公众号线上预约、扫码进场。

  这里有全省首个红土网球场,用土均来自西班牙。据介绍,红土网球场也称为软性球场、慢速球场,有利于保护运动员的关节部位,击球的体验感和观赏感更强。

  这里还有为孩子打造的儿童游乐区、小轮车泵道、轮滑运动场。园区将成为青少年培训及相关产品服务的资源聚集地,并与青少年培训机构实现资源共享。

  沿着2公里长的智慧步道,市民林颖平和孩子赏景、健身两不误:“比起以前,这边的环境变化非常大,很适合我们常来活动。”如今,靠近游泳场的木制观景平台焕然一新,江岸观鸟区白鹭翔集。西河智慧体育公园以白鹭为原型,推出了专属Logo和IP形象——福·鹭。


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开园

  激烈拼抢。

  智慧管控

  为安全服务加码

  地处鼓楼“15分钟健身圈”(西片区)核心节点,西河智慧体育公园一开放就人气爆棚。在高峰期,公园人流量可达2000人次。如何提供安全管理服务?答案就在西河智慧体育公园智慧管控指挥中心。

  通过安全管理、智能控制、大数据分析3个模块多功能联动,公园的智慧管控平台可以实时监控本园区及鼓楼西片区所有“15分钟健身圈”运动场地内的人流、安全、环境等状况。

  “我们配备了76个监控摄像头,根据不同时段与不同地点的人数趋势展示进行预测,便于科学安排现场安管人员。”公园运营方福建省福州市润楼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轶峰介绍,特别在水上安全管控方面,沿岸设置了2个高杆枪机摄像头,实时对江面上的动态物体进行跟踪,当出现安全风险,将自动触发预警。

  中心也可以通过云平台软件系统,对所有运动场地的门禁、灯光、广播等设备进行统一控制。记者看到,大屏幕上还呈现着各场地的监控。

  值得一提的是,公园里已经引进了餐饮、奶茶、甜品等业态,还将陆续有体育零售、运动健康、文化教育、旅游娱乐等综合性配套商业,打造一个利民、惠民、便民的全民健身打卡点。

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开园
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开园
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开园
西河智慧体育公园开园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