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提供给世遗大会的“七彩聚福瓶”,他团队造的

林晖:世遗伴手礼背后的“守艺人”

2021-08-01 07:53: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雷岩平 林雅
  

林晖:世遗伴手礼背后的“守艺人”

  林晖介绍“七彩聚福瓶”。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林雅/文 陈暖/摄

  作为世遗大会“东道主”,福州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21个委员国提供了承载中国文化、福州韵味的“七彩聚福瓶”脱胎漆器。这是截至目前中国漆器走向联合国的最大规模列陈,向全球展示福州非遗技艺的魅力。

  “七彩聚福瓶”是福建壹品大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造的。“壹品大漆”的创始人是福州“70后”林晖。

  工艺翻译是难点

  140张图片具象表达

  乍见“七彩聚福瓶”,外行人很容易误认为是沉甸甸的器具,拿起后却轻若鸿毛,恰如郭沫若对福州脱胎漆器的赞叹“举之一羽轻,视之九鼎兀”。

  林晖介绍,“七彩聚福瓶”以中国明清典型天球瓶为原型,通体采用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历时150天制作而成。

  他说,瓶口是中国红元素,瓶腹是蓝绿为主的“地球色”,寓意全球一体,又恰逢世界各国齐聚有福之州共襄人类文化福祉盛举,故命名为“七彩聚福瓶”。

  “‘七彩聚福瓶’从前期设计、定稿到制作成品,花了近1年。”林晖说。

  他说,泥塑、裱苎麻布、批细灰、打埝……39道主要工序、繁复手作制造的“七彩聚福瓶”,如何翻译才能更好地让世界读懂中国大漆文化、读懂福州非遗技艺,是个难点。

  最后,在中英法三语抽象的表述中,林晖的团队加入了140张工序图片来具象表达,诠释福州脱胎漆器“天下谅无双,人间疑独绝”的精美技艺。

  成立7年,这并不是“壹品大漆”的产品第一次成为“国礼”。

  2017年,林晖的团队创作的《花开富贵》大漆御案、《众星拱月》大漆茶礼系列,成为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赠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礼品。

  “壹品大漆”还代表福建亮相深圳文博会,成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元首会议签字笔制作单位……

林晖:世遗伴手礼背后的“守艺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