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疾控专家建议市民“非必要不离榕” 做好个人防护很关键

2021-07-31 23:3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7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南京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链仍在延伸,且呈多点扩散态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及不确定性,福州市民该如何应对?

  7月3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新冠肺炎传播风险一直存在,防控工作任重道远,大家切莫放松警惕。”郑霄雁提醒,当前正值暑期,是旅游、出行、聚会的高峰期,人员流动性大,广大市民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做好个人防护很关键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郑霄雁说,市民首先要做的依然是做好个人防护。“简单来说,就是要戴口罩、接种疫苗、勤洗手、不聚集、常通风,保持一米距离,使用公筷公勺,守住咳嗽礼仪,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郑霄雁提醒,佩戴口罩一定要科学规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密集公共场所时,要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口罩要及时更换;坚决做到“疫情不退,口罩不摘”。

  此外,大家要积极配合接种新冠疫苗。专家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武器,接种新冠疫苗虽然不能百分之百避免感染新冠肺炎(实际上,任何一种疫苗都做不到百分之百),但它能够有效降低感染后病情的严重程度;只有提高人群的疫苗接种覆盖率,才能更好地防控疫情。

  在个人卫生方面,洗手是预防传染病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外出归来、用餐前、接触口罩及其他物品后都要洗手。洗手时,要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规范清洗。

  旅行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就诊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带病上班,应及时向单位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建议非必要不离榕

  “建议市民非必要不离开福州市。”郑霄雁建议,市民要密切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与防控措施,及时了解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调整情况。鉴于目前疫情形势,非必要不要前往江苏省南京市、宿迁市泗阳县、扬州市邗江区,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和陇川县,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泸州市和成都市青羊区、高新区,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湖南省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等,以及可能新增的中高风险地区。

  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自己的活动轨迹;从这些地区返榕后,要按福州市相关防控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市卫健委提醒市民,要持续关注自己以及家人的八闽健康码情况,一旦发现绿码变为橙色,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报告,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德尔塔”毒株有多“凶”?

  日前,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确认引发此次疫情的是毒性大、传染性强的“德尔塔”变异毒株。那么,什么是“德尔塔”变异毒株?有何新特点?感染后有什么症状?

  市疾控专家郑霄雁表示,“德尔塔”毒株是目前全球疫情流行的最主要毒株之一。最新的疫情研究显示,这种毒株有一些新特点,对身体的适应力增强,病毒载量非常高,传染性非常强,无接触短时间即可感染,且容易发展为重症;在已接种疫苗的情况下,病毒仍能造成人员感染,为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

  在此次南京的疫情中,人们感染“德尔塔”毒株后,早期症状可能仅表现为乏力、嗅觉障碍或者轻度肌肉酸痛,症状非常不典型。

  此前,钟南山院士曾指出,由于“德尔塔”变异株患者的病毒载量高,呼出病毒浓度大,传染性极强,所以过去的密接概念已不适用。现在密接者的概念是“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在发病前四天”,和病人相处在一起,都是密切接触者。

【责任编辑:卓德华】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