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出新招!首批8幅地块变身智能停车场

2021-07-30 08:32: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新闻网7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通讯员 林莉佳 张燕婷)福州推出创新举措,为破解城区停车难题开出“良方”——边角地变身智能停车场。记者29日从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获悉,首批8幅地块已建成444个停车位。

  29日上午,记者来到鼓楼区卧湖路的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南侧。这里新建成的停车场绿树环绕、颜值颇高,车位规划井然有序,已停放10多辆车。

  家住西湖公园附近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这块地原来有白色围挡,里面铺着绿网。围挡旁的小巷子里,常有人乱停车,还有人往围挡内丢垃圾。改造成停车场之后,乱停车和乱丢垃圾的现象消失了,还解决了周边居民的停车难题。

  “这块地有2.5亩,建成停车场后,设置了41个停车位。”市土地房屋开发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停车场全部采用智能化管理,建设融入周边环境。靠近西湖公园的这个停车场强调建得美,台江区洲后路瀛滨小学对面的停车场强调绿化好。

  据介绍,在城市发展过程中,部分规划用途为公共服务设施、公园绿地或道路用地的地块,因条件受限暂时无法建设,成了被动“剩下”的边角地。

  市土地发展中心调研发现,边角地管护是个难题。部分周边住户和村民侵占土地、倾倒垃圾,使边角地成了“脏乱差”地块。部分边角地周边道路较窄,每逢上下班高峰期或节假日车流人流增多,道路拥挤不堪。

  “如何处理边角地是城市管理发展的新考验。市委、市政府要求对边角地适当运作,发挥最大综合价值。我们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把边角地建成临时停车场或临时体育设施,不仅改善了边角地周边群众的居住出行条件,也全面提升了卫生环境和景观水平,实现了‘小地活用、零地散用、地无遗利、地尽其用’。”市土地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金晖辉说。

  市土地发展中心对城区所有登记在册的用地,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出254幅约5317.86亩边角地。其中,91幅1753亩边角地可建设临时停车场或临时体育设施等。

  预计年底前,城区边角地建设停车场项目将达18个,新增停车位835个。收费按照《福州市物价局关于福州城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执行。部分面积较大的边角地将结合区位因素布局篮球场、足球场等设施,满足群众就近健身等需求。

  相关链接

  第一批利用城区边角地建设的8个停车场已投用,总面积21.43亩。除了上文提到的2个停车场外,另外6个停车场分别位于鼓楼区古乐路水产进出口公司宿舍北侧,台江区工业路市财政干部教育中心西侧、新兴路“实华苑”楼盘南侧、原新港街道状元街太保境25号、原新港街道状元境五一新村24座,晋安新村片区内琯尾街附近。

  第二批已初步选定10幅边角地建设停车场,总面积20.19亩。它们分别位于鼓楼区朱紫坊南入口、市三建宿舍地块、华侨新村西北侧,台江区南禅巷尾、洋中街道河口东里30号,晋安区原福州制冷设备公司地块、原康山机床厂地块、原红星幼儿园地块、原鸿福纺织印染公司剩余地块,仓山区下池社区居委会附近地块。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