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作多处福州历史文化题材雕塑

林靖:让雕塑“讲述”闽都古韵

2021-07-17 16:20:5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管澍 林昀霏
  

林靖:让雕塑“讲述”闽都古韵

  林靖在三坊七巷讲述雕塑《扎花灯》的创作过程。

  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实习生 林昀霏

  福州人物

  三坊七巷、鳌峰坊、冶山春秋园、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在福州的一些历史文化胜地中,总有一两处栩栩如生的古代民生场景或历史人物故事雕塑引人瞩目,它们无声地讲述和展示着这座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感。这些城市雕塑,出自本土雕塑家林靖的巧手。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雕塑“大匠”。

  将传统文化融入城市雕塑

  林靖自幼喜爱书法、国画等中国传统文化。在人物塑形上,他多运用中国画的写意风格;在造型、衣服纹路的转折起伏中,体现着他对书法节奏感、韵律感的得心应手。

  在雕塑选材方面,林靖偏爱使用青铜材质。他告诉记者:“青铜古朴厚重的特点,既能较好地反映历史的厚重感,又能与福州这些闽越遗址所在的‘青铜时代’相契合。”

  1987年,林靖从福州工艺美术学校雕塑专业毕业。当时城市雕塑还在萌芽中,林靖只能先进入一家合资公司从事玩具设计工作。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演变,城市雕塑走进了越来越多的一二线城市。这时,林靖的第一个挑战来了——设计“福州历史文化长廊”巨型浮雕。正是这一次,林靖与福州的历史文化题材雕塑结下了不解之缘。

  “福州历史文化长廊”这座建成于2001年的花岗岩浮雕位于闽江公园内,长200米,高4米。它用丰富的人物和历史场景的塑造,展现了福州2200多年的历史脉络,成为了今天了解福州历史文化最直接、最便利的立体艺术。这幅雕塑作品得到认可之后,林靖开始了三坊七巷南后街、白马河公园、鳌峰坊、冶山春秋园、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和公园的雕塑群设计。其中南后街亲民的铜像造型、白马河巍峨的白马三郎雕塑、冶山春秋园逼真的闽越王立像等作品都深入人心,成为市民和游客的热门拍照点。

  让福州人更有文化自豪感

  数十年的雕塑岁月中,伴随着一件件作品的诞生,林靖对福州的认识更加全面透彻,对福州的历史文化越来越着迷,常常涌现出创作新思路、新感悟。

  为深入挖掘福州本土的历史文化风貌特征和内在气质,体现闽越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异同,林靖专门研习了相关史料。他来拍摄于近现代的老照片,从先人的外貌形象、衣着服饰等方面探寻时代特征,从而更好地在雕塑作品中体现这座古城的人文气息与历史厚重感。譬如,唐宋时期福州初具规模的城池、繁荣的经济文化,在他的《唐代马球》雕塑创作中便可见一斑。

  此外,林靖还注重增强作品与人的互动,做到真正地亲近市民。位于新店古城的“虚位以待”,是他颇为得意的“大作”。等身大小的塑像们不仅使人倍感亲切,还能为前来游玩的市民提供拍照互动的机会。

  林靖告诉记者,他想通过这些公共雕塑艺术潜移默化地传播福州历史文化,“要让老百姓通过各式各样的雕塑造型,看到福州从汉唐时代至今兴盛辉煌的发展史,领略其中的文化底蕴,增强福州人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福州举办世界遗产大会,既是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对福州建设的认可,也是绝佳的展现城市形象的机会。”林靖说,他将继续通过公共雕塑艺术发扬和传承闽越文化、讲好福州故事。

林靖:让雕塑“讲述”闽都古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