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颂光辉历程 展鼓楼新风

鼓楼区举办知识竞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12 09:57: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鼓楼区举办知识竞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获表彰代表队上台领奖。记者 池远 摄

鼓楼区举办知识竞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参赛选手认真答题。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重温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11日下午,结合“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鼓楼区举办“颂光辉历程 展鼓楼新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决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赛出风采 党史知识现场大比拼

  “从1922年1月至1923年2月,全国罢工达180多次,其中主要的有香港海员大罢工和什么?”“京汉铁路大罢工!”

  面对主持人的提问,选手们积极抢答、沉着应对,比分你追我赶、交替上升,给观赛人群带来了一场高潮迭起的党史知识大比拼。

  鼓楼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面向全区各单位,初赛阶段共有26家区直单位与街镇参加,答题内容以党史知识为主,结合时政热点及鼓楼区工作实际。鼓楼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法院、区卫健局、区文体旅局、区建设局、区人民检察院共6支代表队晋级决赛。

  在决赛的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中,各队选手展现出扎实的知识积累、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敏捷的思辨能力,取得参赛成绩和精神风貌的双丰收。经过激烈角逐,鼓楼区建设局代表队摘得桂冠。

  观众中也不乏党史知识达人,在紧张而激烈的比赛氛围感染下,他们踊跃参与互动答题。此外,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鼓楼区各街镇领导班子成员都到场加油助威。

鼓楼区举办知识竞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鼓楼区干部职工为参加决赛的选手加油助威。记者 池远 摄

  以赛促学 党史学习教育掀热潮

  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此次竞赛更是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新的高潮,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被推选为参赛选手后,我们每天都利用下班时间来学习党史知识,大家共同讨论、随机抽问,每天午饭后至少学习1个小时,傍晚下班后继续学习,我们还把相关党史知识提纲转换成手机版,方便空闲时不断学习。”鼓楼区委办公室一级科员黄思琴说,通过再次学习和实地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等,自己对党的光辉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

  “比赛丰富了党员工作之余的生活,加深了大家对百年党史的认识了解,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党员的宗旨意识以及党性修养。”鼓楼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鼓楼走“新”更走心。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以上率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见成效,各街镇、各部门、各单位用好辖区红色资源和省、市单位集中的优势,组织开展了1526场学习教育,打造了“有声党建图书馆”和“听百名鼓楼好少年讲建党百年故事”等特色展馆、品牌活动。

鼓楼区举办知识竞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决赛现场,观众积极参与互动抢答。记者 池远 摄

  以学促干 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知识竞赛融教育性、实用性、趣味性于一体,不仅检验了鼓楼区青年干部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也激发了鼓楼区党员干部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热情。

  “这次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干,让我们深刻领会到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与党史蕴含的思想伟力。”鼓楼区建设局职员王舒说,今后她与同事们将更加自觉地把党的光辉历史作为“导航仪”,立足工作实际践行“一线工作法”,为鼓楼老百姓办实事、为鼓楼事业开新局,实现一条条道路畅通起来、一个个老旧小区整洁宜居起来、一条条传统老街巷靓丽丰富起来、一条条内河干净清亮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鼓楼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本次知识竞赛为契机,鼓楼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广覆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抓住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着眼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不断创新宣讲形式,构建“大宣讲”格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到群众的心坎上,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鼓楼区举办知识竞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