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巨星陨落,精神永存

2021-05-22 19:03: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骁捷

乌山时评|巨星陨落,精神永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原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吴孟超,5月22日13时0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新华网)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5月22日13点07分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新华网)

  一天之内,两位巨星陨落,令国人震惊悲恸。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这样写道:“浪费粮食可耻,长期熬夜伤肝,这就是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的意义。”

  普通人对袁隆平从事的研究其实知之甚少,但是人们有一个共识:袁隆平对解决中国人吃饭的问题,贡献无比巨大。吴孟超治病救人78载,九旬高龄依然坚守在门诊、手术台和病人的病床前,他说:“只要病人需要,我随时可以投入战斗。”

  泪目!两位院士承担起了千斤重任,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他们的表现却又是那么朴实无华。袁隆平说自己“就是个种了一辈子稻子的农民”;吴孟超也曾说:“我不过是个吴孟超,那算啥,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两位老人,不顾高龄,依旧不畏酷暑严寒耕耘在田间地头,仍然不辞辛劳艰苦奋战在无影灯下。是一种什么样的信念在支撑着他们,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在感动着我们。

  巨星陨落,精神永存,梦想不灭。他们虽然已经远行,但这份情怀、这种精神永远根植在我们心中。许多人今天在网络上留言,送别这两位老人,他们的故事被广为传颂,他们的贡献必将被铭记。我想,在这远行的路上,他们谈的应该是“医”食无忧……(作者: 骁捷)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