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用资本力量推进高质量发展

福州举办企业上市领航营

2021-05-01 23:30:2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江文斌)在福建省金融局、福建证监局指导下,由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举办的福州市企业上市领航营(进阶班)日前开营。为期4天的培训涵盖企业IPO筹备过程的税务、财务、知识产权等13门课程,63家企业实控人及高管、各县(市)区和高新区企业上市工作相关负责人共121人参训。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陆续推出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为企业拥抱资本市场营造了良好环境,也为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绝佳赛道。2020年以来,瑞芯微、福昕软件、创识科技、腾景科技等一批科技型榕企实现首发上市,一批有潜力“未来独角兽”企业蓄势待发。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91家,A股市值突破万亿元,资本市场“福州板块”加速崛起,为争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提供坚实保障。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出台《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五条措施》,建立“一企一议”“上市辅导员”服务机制,协调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推动兴业证券、中信证券先后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沪、深交易所福建基地落户我市,围绕科创型企业培育,连续两年与上交所南方中心共同推动科创企业上市。集中打造马尾基金小镇、朱紫坊基金港等基金集聚区,做大做强政府投资基金,深创投、远致富海、毅达资本、海尔海创汇等知名投资机构来榕展业。

  据上交所南方中心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我省开展“六个一”体系,重点面向我市优质企业开展包括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科创沙龙、“南方行”综合服务等服务,全力建成落地福州、覆盖全省的服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本地中心”。

  当前,福州金融工作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十四五”期间着力构建海丝核心区金融中心,全方位服务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继续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实现产业裂变升级、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培育优质市场主体,优化资本市场生态。引导支持更多头部券商在我市建立和强化区域投行团队,助力我市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探索在重点园区设立“金融超市”“上市服务工作站”,提供“贴身化”金融与上市服务。常态化举办业务培训和“走进交易所”等活动,提升企业改制上市的能力和信心。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投资机构落户基金集聚区,推动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无缝对接,为产业注入更加强劲动力。

福州举办企业上市领航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