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引起福州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2021-03-26 01:32: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 砥砺奋进

  三坊七巷社区工作人员收看习总书记福州视察新闻。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组

  三月榕城,春和景明。

  连日来,福州广大干部群众难掩心中的激动与喜悦——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来福州了!

  这次赴福建考察,是“十四五”规划纲要通过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国内考察。在榕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山郊野公园、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闽江学院,察看了解城市规划建设、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关心关怀企业创新发展、青年成长成才。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着福州的百姓福祉,也在谋划着全体国人的美好未来。

  “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

  “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

  亲切的话语、殷殷的嘱托,回荡在榕城大地,汇聚起奋进的磅礴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奋勇向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令人备受鼓舞,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光公司考察时说,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听到这句话,我们公司的科研管理人员备受鼓舞,这是对企业创新的巨大肯定和推动力。”福州高意集团党委书记王劲生说,得益于创新的力量,公司光通讯器件与模块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第一,并且每年都投入2亿多元的研发经费实施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鼓励着我们在加强研发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福州软件园,高新技术企业云集,创新创业创造热潮涌动。“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高级版标准化园区建设,努力在创新驱动、空间建设、产业集聚、服务平台、人才服务、生活配套、管理运营等方面形成园区标准,着力打造‘中国数谷’。”福州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陈斌说。

  在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方面,园区将持续实施“数字精英孵化计划”“苗圃计划”“榕树计划”,瞄准软件信息、光电芯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深化软件园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同时,依托国家级海峡人力资源产业园、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海峡信息赛等平台,对接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广开人才及项目对接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这对我市科技工作者是极大的激励与鞭策。”省市两级科技特派员、福州市气象局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苏荣瑞表示,要发挥好专业优势,努力推动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形成面向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气象服务,当好农民的“气象卫士”,助力乡村振兴。

  保护好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继续把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这些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福州在保存好山水骨架的同时,以建设‘公园城市’为目标,在全市营造良好的绿化氛围。”市园林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晓表示,园林部门将顺应城市山水,植绿增彩惠百姓,努力构筑绿色宜居环境。同时,积极征求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大力开展“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共同守护好绿色福州的建设成果。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选址红庙岭建设垃圾综合处理场。福州市传承接力,打造了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在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中率先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在全国创新推出生活垃圾‘三端四定’福州模式,向习近平总书记和福州人民交出了一份绿色答卷。”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坦表示,将趁势而上、再接再厉,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标准,全力建设好管理好这座资源循环利用、污染物“近零排放”的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同时,高标准高水平推动福州市垃圾分类走在全国前列,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共同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福州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提出的‘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的治水方针,举全市之力打好河湖水系治理攻坚战,通过对城区156条内河进行全流域综合治理,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三分之二以上的主干河道水质主要指标达地表Ⅳ类水标准,沿河人居环境大幅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漠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把福州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对我们是一种鞭策和责任。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局将对标广大市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通过持续完善城区排水系统、不断健全河湖长制等,进一步提升城区内河水质,把城市建设得更美更宜居。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