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闽江学院

“当年的蓝图成现实 ,我们圆梦了”

2021-03-26 00:1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潘倩 杨莹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潘倩 杨莹

  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在闽江学院校史和应用型办学成果展示厅,记者回访了部分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师生。

  【考察点介绍】

“当年的蓝图成现实 ,我们圆梦了”

  学生在闽江学院校史和应用型办学成果展示厅参观。记者 林双伟摄

  闽江学院是入驻福州地区大学城的首个本科高校,前身为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闽江职业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曾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6年时间,为学校提出了“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多年来,闽江学院始终践行这一办学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紧密对接福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打造应用型课程体系,建设应用型师资队伍,创新应用型教学实践,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以上。

  该校拥有全国首个以创新创业为主要方向的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还有3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高原学科、6个省级应用型学科、36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

  “总书记对畲族文化非常熟悉”

  “与总书记面对面,非常激动,非常惊喜!”昨日上午,闽江学院服装与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兰郁颖、海峡学院毕业生叶周敏,近距离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自己的创新作品、创业成果,两人都有着相似的感受。

  兰郁颖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自己融合畲族服饰和现代元素设计制作的创新作品。“总书记和我交流了不同地区畲族服饰的区别。总书记对畲族文化非常熟悉,他很亲切很和蔼。我向他汇报,就像跟长辈介绍自己的学习成果一样。”兰郁颖言语间满是激动,也饱含对未来的信心,“今后,我会继续研究畲族文化,并做好文化的传承和活化,让更多人接触、认识传统服饰,发扬传统文化”。

  叶周敏是闽江学院海峡学院2019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他通过学校的实践课程了解到生态化养殖可以培育出优质大黄鱼,毕业后就在学校的技术支持下回乡创业。昨日,他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大黄鱼养殖创业项目。“和总书记交流后,我更坚信自己努力的方向没有错!”叶周敏说,目前,他正和闽江学院科研团队联手,尝试从海参中提取海参肽,加入大黄鱼饲料中,培育“吃海参的大黄鱼”,并且继续努力培育更多好品质大黄鱼。

  “当年的蓝图终于变成现实”

  上世纪90年代初曾任闽江职业大学常务副校长的孙芳仲,昨日也参观了闽江学院校史和应用型办学成果展,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习总书记笑眯眯地看着我,感觉他还是我们的校长,要是我手上有文件,可能就要向他请示了。”孙芳仲笑着说。

  看着闽江学院绿树成荫、百花争艳的校园环境和一栋栋美观大气的教学楼,孙芳仲感慨万千:“当年的闽大缺乏校舍、缺乏师资、缺乏设备,办学困难重重,是习校长解决了闽大诸多办学难题,才有了今天的闽江学院。当年的蓝图终于变成现实,对于我们每一个‘老闽大人’来说,这是圆梦了。”

“当年的蓝图成现实 ,我们圆梦了”

  闽江学院。记者 林双伟摄

  “习总书记的话语温暖人心”

  “习总书记的话语温暖人心,他对全校师生的寄语更是让我们心潮澎湃。”闽江学院教师蒋翔宇说,此次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现场授课”,意义非凡。

  作为闽江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的指导老师,蒋翔宇常常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前往福州各中小学宣讲。“习总书记今天的讲话让我们深受启发,在以后的宣讲中,我们要更加注重立德树人,让更多学生学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入学前我就知道习总书记是我们的老校长,进入闽院学习后我就加入了读书社,平常都是通过读书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天能够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教诲,太激动了!”人文学院学生刘雅婧告诉记者,《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都是读书社成员日常研读的经典书目。“总书记在书中谈到,大学生要‘自找苦吃’,这让我非常受启发,激励我不畏困难、历练自己,为实现人生理想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