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家乡变化大 游子感触深

2021-02-17 22:39: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林晗 蓝瑜萍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见习记者 蓝瑜萍

  家乡,是游子心中最深的牵念。这几年,福州城市品质提升,营商环境改善,让很多在外打拼的游子很是感慨:“家乡变化太多太大了,我们在外面,也深感自豪和骄傲。”

  “这几年,福州变化越来越大,我在国内的时间也越来越长。”阿根廷华助中心主任严祥兴说。祖籍福清江阴的侨领严祥兴此次回乡已有两个月,春节行程排得满满当当,过了个喜庆年。

  回到福清,熟悉又陌生的感觉令严祥兴颇为讶异。“我回来的次数已经不算少了,但每次都有种日新月异的感觉。”家乡变化之快是他始料未及的:高速公路直通家门口,黄土路变水泥路,幢幢高楼平地起,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都快认不得啦!”提到家乡变化,严祥兴语调都轻快起来,如数家珍。

  1995年出国打拼,在阿根廷奋斗二十载,严祥兴与他的家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了200多家超市。“2000年开始,因为做的是贸易这块,经常国内国外两头跑,三四个月到半年就会回家乡一趟。”20多年来,严祥兴见证了福清的巨大变化,“我是土生土长的福清人,跟着福清一起成长,亲眼目睹福清的变化,感到惊讶”。

  严祥兴看到了家乡城市品质的提升,何宝平则感受到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

  “这几年,福州的营商环境真是一天比一天好。”深圳福州商会会长、鸿生集团董事长何宝平感慨道。

  深耕装配式建筑30多年,何宝平在深圳的事业蒸蒸日上。10多年前,看好福州的发展前景,何宝平将生意的重心移回福州。他透露,这几年,他每年都有新项目上马。如今,投资36亿元的生态环保项目正在建设中,该项目能实现变废为宝,将建筑垃圾科学利用。

  “刚回来时,确实有些不习惯。”何宝平坦言,和深圳相比,福州的投资环境确实有一定差距。“但差距在慢慢缩小,营商服务也很到位。”何宝平说,去年,福州出台多项惠企政策,如减税降费、技改补贴,都能让企业家感受到福州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爱。

  “福州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让我们这些在外打拼的福州人深感骄傲和自豪。”何宝平说,作为新聘请的“招商大使”,他也愿意做福州招商引资的“牵线人”,“我多次向深圳的朋友介绍家乡的投资环境,希望他们也能来福州投资兴业”。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