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继续奋斗勇往直前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福州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1-01-01 23:17: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林文婧 莫思予 李白蕾 吴晖 孙漫 叶欣童 张笑雪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林文婧 莫思予 李白蕾 吴晖 孙漫 叶欣童 张笑雪

  “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在福州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描绘了过去一年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画卷,温暖人心、令人振奋。新的一年,要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全力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社区工作者服务在一线,每一件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小事,都是他们工作中的大事,虽然琐碎却“一枝一叶总关情”。

  鼓楼区温泉街道汤边社区党委书记陈华丽表示,去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社区干部坚守一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筑起牢固防线,当好居民的贴心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定要不负总书记的嘱托,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持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做好近邻党建工作和平安街巷建设,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

  全程观看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后,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医生陈玮感触很深。作为我省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他与战友们以生命赴使命,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第一线。抗疫归来后,陈玮考取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听了习主席的话,心里暖洋洋的。我会加倍努力、不忘初心,更好传承和发扬中医药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中的特色优势,为传染病事业、为中医药事业贡献力量。”陈玮说,完成博士学业后,他将返回医疗卫生战线,与同事们一道,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守护人民健康,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添砖加瓦。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习主席的新年贺词让我倍受鼓舞,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我们一家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永泰县葛岭镇脱贫户郑明文开心地说道,近年来,为了帮助他早日脱贫,当地镇、村扶贫干部结合实际情况,为他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根据永泰县委、县政府推出的养蜂扶贫政策,他养殖了70箱蜜蜂,还获得近2万元的扶贫资金用于油茶的扩种和管养。在镇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定期的指导下,他的油茶种植面积由5亩扩大到25亩,年收益约3万元。“习近平主席说,‘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为了生活更美好,大家都不能松劲!”郑明文说。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作为一名城建工作者,市建发集团下属滨海榕发公司翰林壹号项目工程师邬硕对此深有体会。去年正逢滨海新城在建的最大体量住宅项目——榕发·翰林壹号主体施工冲刺阶段,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吹响全面复工号角,高峰时1300多人同场作战,终于在去年8月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实现伟大的奋斗目标。”邬硕说,新的一年,他和同事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确保今年5月项目整体竣工,助力滨海新城民生项目建设。

  “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朱学林是一名大三学生。他本在泰国留学,受疫情影响,现在一边在家上网课一边参与志愿服务。从疫情防控到关爱留守儿童,再到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世界城市日(福州)主场活动、福州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一场又一场志愿服务让他迅速成长。“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这些话语激励着我,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在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站出来,展现青年的担当和奉献。”朱学林说。

  去年荣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的闽江学院教授林实表示,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总结了2020年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和伟大成就,令人振奋和自豪,“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了科研人员,这对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上月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勇担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以新发展理念履行科技创新使命,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主席的新年贺词让我们基层扶贫干部深受鼓舞,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努力,带领贫困户全面奔小康。”罗源县白塔乡帮扶责任人陈丽芳说,去年以来,“白塔乡精准扶贫户农产品网上超市”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取得良好效果。今年,他们将继续拓展销售渠道,让“以购代扶”的帮扶模式更加多样化,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