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六城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福州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

2021-01-01 22:54: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2020年5月,《中共福州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意见》出台后,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长乐区政协深入抓好《若干意见》的学习贯彻,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面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努力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持续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人民政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集中体现,也是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的根本途径。

  去年以来,仓山区政协提出打造“书香政协”,树立全面建设学习型政协的长远目标,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政协业务知识结合起来,引导政协委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理解和把握,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晋安,以党建为纽带,政协组织与委员企业、基层党支部互动频繁。晋安区政协以象园街道政协联络组为试点,建立委员党小组,健全完善党组成员和委员党委成员联系专委会党支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开设党员委员专题党课,各专委会党支部都与委员企业、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突出协商主责主业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关于科学优化国家信访平台端口设置引导依法信访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完善无物业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的建议》等25篇被省、市政协采用,《打造共享物业平台突破微小区管理瓶颈》等16篇得到省、市、区领导批示……翻开鼓楼区政协2020年的工作台账,具有“靶向性”和“含金量”的提案不胜枚举。

  着眼于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鼓楼区政协依托街镇“委员之家”、社区“政协委员联系点”,深入开展“委员进居民议事厅”活动,发挥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政协协商民主“鼓楼样本”,一年来共立案提案167件,编报社情民意信息320篇。

  对照市委《若干意见》,马尾区政协围绕贯彻落实地方政协工作的“福州实践”,积极践行“五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区委会同区政府、区政协共同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点题、出题,以区委文件的形式向全区印发执行,并在区内媒体公开。马尾区政协还坚持在区委领导下,与区政府共同推动“将政协重点协商活动的实施情况列入党委和政府督查事项和考核体系”“对经采纳的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逐一进行分解督办”。

  加强履职机制建设

  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委员履职机制建设事关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一年来,长乐区政协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增强委员工作本领。通过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视察工作规程》《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等制度,不断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认真做好新任委员和届中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组织委员先后前往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参加学习。同时,发挥界别优势,通过走访联系、召开座谈会、开展履职活动等形式落实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工作机制,引导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委员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围绕强“机”建“体”,台江区政协积极探索“党建+履职”双联模式,创新拓展楼宇党建、非公党建、街道社区等党建平台,将党建活动与学习交流、调研视察、述职点评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党建活动内涵,持续提升“两个全覆盖”质量。2020年7月,台江区政协成功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首批聘请40位成员,为区政协提供智力支持。区政协文史馆还被列入2020年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于12月初正式揭牌开馆,有效打造集文史展示、资料查询、书画创作、党建活动、远程协商等功能为一体的展示窗口、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