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福之州·我的家——我眼中的中国福州”②

土耳其人阿拉丁来榕25年 成了福州女婿还获评“荣誉市民”

2020-12-17 09:37: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2月17日讯(记者 邱陵/文 受访者供图)在福州五四路上,有一家小有名气的土耳其主题餐厅,主人名叫Alaaddin Colak,中文名字是“阿拉丁”。“好多人叫我‘神灯’,我都习惯了。”日前,阿拉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福州在他心目中是个美丽的城市,有山、有水、有温泉、有绿树、空气好,很适合远道而来的人们。

  来榕25年 当了福州女婿也爱上了福州

土耳其人阿拉丁来榕25年 成了福州女婿还获评“荣誉市民”

  1975年出生的阿拉丁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人,他曾是中国武术爱好者,在家乡上中学时练了6年的武术,视李小龙为心中偶像。1995年,20岁的他来到福州大学学习中文,此后又攻读了国际贸易的本科专业和MBA,现在正在读博士。“当年,我非常喜欢福建的南拳,而福州是福建的省会城市,也是南拳的发源地之一,我就来了。”阿拉丁说,六年的大学时光让他邂逅浪漫的爱情,成为福州人的“洋女婿”,毕业后又将外贸公司开在福州,致力于推广福建乃至中国文化到土耳其。

  交通的便捷是阿拉丁感受颇深的地方。25年前,他曾历经5天才从遥远的家乡来到福州,如今在中国有不少城市开通了直飞航线,如从北京转机,不到24小时就能到达伊斯坦布尔。

  在出口生意方面,阿拉丁经过市场调研发现,福州的“纺织之乡”长乐盛产花边,是中国乃至世界规模最大的花边生产基地之一,做外贸就要做本地特色产品。于是,阿拉丁将花边瞄准为出口产品之一,并联系组织其他纺织品、机械和摩托车配件大量出口到土耳其,深得当地客户喜爱。此外,阿拉丁每隔三年就变换一次出口产品种类,甚至经销过载重量达6000吨的大型船舶,以及船舶维修的配件。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阿拉丁除了出口,也兼做部分进口生意,将土耳其的优质橄榄油带到了福建、福州。目前,在全国大型商超都可以买到阿拉丁代理的土耳其进口橄榄油。现在,阿拉丁的外贸公司进口和出口的业务分别占20%和80%。

  阿拉丁还是一个善于观察生活、总结经验的人。他先后在土耳其出版了两本自己写的书,分别是《阿拉丁看福建》和《中国生意经》,前者分享土耳其人在中国的生活、故事及福建的风土人情、经济文化和旅游名胜等,后者是讲述一个老外如何在中国做生意。

  5年前,阿拉丁在福州开设了一家土耳其餐厅。在他看来,这家餐厅某种意义上是自家“食堂”,他的两个孩子放学后都在餐厅用餐,平时也会接待一些外宾和客户,同时推广土耳其美食文化。阿拉丁告诉记者,土耳其菜的口味不同于福州菜,为了防止客人因为口味问题造成浪费,对于第一次来的客人,服务员会推荐经过改良相对比较符合福州人口味的菜肴。另外,由于相同分量的西餐和中餐在饱腹感上不太一样,餐厅服务员会提醒顾客点单适可而止。“我希望大家吃得好,吃的健康,但不希望大家浪费,这是我的看法。”阿拉丁说。

  投身公益事业 获得“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

土耳其人阿拉丁来榕25年 成了福州女婿还获评“荣誉市民”

  今年疫情期间,阿拉丁餐厅还没恢复营业,土耳其主厨也远在国外,为了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义务送餐,阿拉丁向社区申请餐厅临时开火,原本11个员工的小店临时被叫回了3个人,人手不够,阿拉丁夫妇亲自上阵。5天内,阿拉丁为餐厅附近的医疗机构、社区、派出所、物业值班室等送出了500多份爱心套餐,有些地方他都没有事先联系,而是直接送过去,放下餐盒就走。

  此外,当时国内口罩紧缺,阿拉丁发挥从事外贸的优势,在土耳其市场寻找货源,还自己联系了上百个土耳其口罩生产商,从国外发货到福州。“最贵的时候,一个N95口罩在国外售价折合50元人民币,不管价格怎么样,先买过来再说。”就这样阿拉丁借助一些渠道,将购买回来的口罩等防疫物资无偿赠送给医院、学校和援鄂医疗队的一线抗疫人员。

  因为推动中土民间友谊发展、投身公益事业,阿拉丁2019年被授予“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今年12月初获颁证书。他在朋友圈写下这么一句话:“有福之州,有容乃大。福州洋女婿变成真正的福州人了,感谢福州市政府和人民给予我最高的荣誉。”他表示,希望自己成为一座桥梁,沟通中国和土耳其,将中国文化推介到土耳其,让世界不再有距离。

  “在福州,已经形成半小时休闲生活圈,不管是看海、看江、看湖、看森林、泡温泉,都能做到半小时到达。”阿拉丁还特别提到,在福州学习、工作和生活,从未感到福州人对外国人的排斥感,他们时常热情好客地问:“要不要一起喝茶,或者要不要一起吃饭。”阿拉丁开心地说,“我经常带土耳其的朋友们逛福州,我觉得我属于福州,这座城市颜值高、景点多、幸福感强,今后希望能开通更多的国际直飞航线,向着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