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闯关”3个多月,福州这个“迷你宝宝”出院了!

2020-12-05 10:38: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闯关”3个多月,福州这个“迷你宝宝”出院了!

  住院期间,医护人员携气囊插管带可可外出检查。医院供图

  福州新闻网12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娟))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院3个多月,从860克长到2830克的女婴可可(化名),上月底终于出院了。

  4个月前,在妈妈肚子里仅待了27周左右,可可就“面世”了。当时她全身皮肤青紫,无自主呼吸,小腿只有护士手指般粗细。她被紧急送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在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儿科团队精心救治和照顾下,闯过了一道道生死关。

  紧急!高龄产妇早产

  可可的妈妈是一名39岁的高龄产妇,2013年因尿毒症做过肾移植手术,一年前又被诊断为“继发性高血压”。怀孕后她虽小心翼翼,但高血压、心肌缺血等问题接踵而来,母婴风险逐日上升。8月2日,这位妈妈出现了胎膜早破,产科医护人员赶紧为她进行剖宫产,同时呼叫儿科会诊。

  “住院总医师,有紧急会诊,27+2周早产,未足月胎膜早破……”呼叫的话音刚落,儿科总住院医师张传印便拿起抢救箱向手术室跑去。

  很快,可可降生了,出生体重仅有860克的她皮肤青紫,无自主呼吸,未闻及心率。医护人员立即抢救,并在张传印“保驾”下,带着气管导管、复苏囊辅助呼吸,来到儿科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温暖!日夜守护创奇迹

  经过抢救,可可的脸色逐渐转为红润,血氧饱和度也渐渐稳定。不过,医护人员深知,这只是开始,之后的任何一瞬间都容不得一丝大意。

  “可可是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胎龄≤28周,出生体重小于1000克的早产儿),各组织器官结构及功能发育不成熟,极易发生各种并发症,病死率极高。”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陈光明主任医师介绍,早产儿需要闯过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这三大难关,“胎龄越早,出生体重越低,闯关越是艰难”。

  幸运的是,经过一次次的抢救、复苏囊复苏、半小时一次的雾化吸痰、3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可可的奶量逐渐增加到50ml,体重也从最开始的860克增加到2830克。

  11月底,可可终于回到了爸爸妈妈的怀抱。她的爸爸妈妈满怀感激,给医护人员送来了长长的感谢信。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