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琼桂携手开通全国首个自助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2020-11-27 21:08: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蒋雅琛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身在福州,广西、海南居民可通过政务自助机可办理户籍地所在业务,这是福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最新成效。27日,闽琼桂三省共同启用全国首个“跨省通办”自助机政务服务平台,涵盖392项政务服务事项。

  据悉,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拓展便民利企实效,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牵头推动与已建立自助服务体系的海南、广西两省合作,聚焦群众和企业异地办事难问题,着力打通省际政务数据壁垒,建成了闽琼桂三省自助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平台。

  实现“跨省通办”的392项政务服务事项中,海南在闽、桂通办的有社保缴费明细查询、户口项目变更、机动车驾驶证换证等13个部门230项,广西在闽、琼通办的有无犯罪记录证明、身份证补换领、出入境记录查询打印等公安部门7类32项,福建在琼桂通办的有公积金提取、居住证自助擦写、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24个部门130项。目前,三省累计已投放政务自助机近1500台。

  记者了解到,“跨省通办”平台的开通,将极大便利三省群众异地办事,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大大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支撑保障,也对全国“跨省通办”的先行探索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蔡荣富表示,近年来,福建省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响“马上就办”数字福建政务服务品牌,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就办·就近办·自助办”,实现全省九市一区落地近1000个“e政务”自助机,同时实现厦门、漳州、龙岩、莆田、三明、宁德、南平、平潭等地共130项高频事项的全省通办。

  据悉,下一步,福建还将充分运用数字福建建设成果,进一步发挥政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的优势,积极推动与上海、武汉、四川、重庆、河南等人员往来较多省市加强对接与合作交流,持续拓展“跨省通办”。进一步编制自助机硬件接口服务化统一标准规范,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入驻平台,全面提升“省内通办”品质,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精神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用,全力打响“一网通办”“马上就办”电子政务服务品牌,推动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全国“跨省通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