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四季度这样冲刺:提升一产 壮大二产 做强三产

2020-11-13 07:47: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今年以来,马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在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GDP)、第一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7项指标增速高于或持平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全省第一季度“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马尾位列县(市、区)第一。

  当前,马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前三季度基础上冲刺四季度,着力强龙头、补链条、壮产业、建集群,提升一产,壮大二产,做强三产,全方位推动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

  一产接二连三

  日前,马尾亭江镇白眉村上榜2020年福建省乡村旅游村。这是马尾落实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一产接二连三的缩影。

  年初,我国发布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马尾在福州东部片区范围内。如今马尾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有了成果。白眉村过去交通不便,东部快速通道开通后,马尾以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投资并举,在白眉打造垂钓、民宿、文创等文旅产业,让白眉村人气攀升;在琅岐金砂村,红蟳公社以红蟳为基础,观光、文创、民宿等产业投入运营,带动村民增收……

  今年以来,马尾以打牢农业基础和补齐“三农”领域短板为目标推进农业生产,做好第一产业“双百双千”增产增效。和盛二期建成后年屠宰100万头优质猪并加工成安全冷却肉。大昌生物发明专利成果转化,既降低大黄鱼饲料生产成本又减少抗生素用量,新增产值1500万元。

  海洋经济是马尾支柱产业之一。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及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一,尤其远洋渔业增长高达65.6%。作为全国最大的水产品交易市场、全国最大远洋渔业集散地,马尾贡献不小。1月至9月,马尾区近海捕捞2161吨,远洋捕捞89750吨。

  马尾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马尾渔业还在发力。2020年计划更新改造18艘远洋渔船,包括16艘远洋捕捞渔船和2艘渔业运输船,预计年底建造完工并投入生产。

  同时,马尾发挥千年古港、百年船政、两岸三通的区位优势,以及多区叠加的改革创新优势,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打造千亩千亿元产业集群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产业园。

  项目齐头并进

  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备受关注。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罗星塔站已进入车站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快速推进的还有船政文化城修复建设,以及联东U谷、万洋众创城等重点产业项目。马尾前9个月固投完成150.18亿元,增长11.5%。市里下达马尾区2020年工业投资目标36.5亿元,比增14%,前9个月全区工业固投累计完成34.15亿元,增速为22.5%。

  万洋众创城项目位于亭江镇。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项目开发工程部副总经理嵇茂林说,这里正在建设新一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一期部分楼宇明年交付使用,全部建成后将引进200家企业,打造一个容纳万人的产业新城。项目建设受益于马尾区工程建设审批系统推出的施工许可阶段并联审批,在2个工作日内拿到了全区第一份施工许可阶段并联审批件。“我们初来福州,对政府部门贴心服务很满意,更应该加快项目建设,建功幸福之城。”

  马尾区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前三季度,马尾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4.2%,高于全市1.3个百分点;66家“双百双千”工业企业完成产值465.3亿元,占全区产值77%,比增12.3%。接下来,马尾将重点做好飞毛腿、新大陆、中铝瑞闽等龙头企业的服务,推动辅布司、创识科技等逆势增长、订单较多的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商贸可圈可点

  有着自贸区优势的马尾汽车走廊、海文铭等马尾海洋经济企业,此次纷纷推出“双十一”促销活动。

  “马尾消费市场稳步回升。”马尾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前9个月马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9.53亿元,尤其网络销售增长迅猛。在一起、海狮、植护网络、万全速配等马尾互联网销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分别实现销售额25.02亿元和零售额19.56亿元,分别增长31.4%和45.6%。新提升的89家批发业企业累计销售额242.31亿元,增长219.9%,其中销售额增量超1亿元的有8家。下一步,马尾将鼓励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或建设自有电子商务平台拓展线上市场,支持企业利用“双十二”、元旦等开展促销活动,促进线下消费回补回暖。

  夜色经济有亮点。马尾正在打造一个中心、两个基础点和“六上一下”(水上、岛上、岸上、山上、街上、湖上、桥下)等具有马尾特色的夜色经济业态。

  依山傍水、滨江临海的马尾,还着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先试区。现在每周二和周六,福州马尾—台湾跨境电商货物海运直航专线,为两岸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双向直航的海运干线物流服务。

  马尾全区纳统的10家平台企业今年1月至10月实现销售额209.85亿元,超额完成了100亿元全年目标。作为“平台福州”组成部分的马尾跨境电商,是福州跨境电商业务主阵地,马尾进口保税票数占全省总份额的31%,占全市的97%。今年“双十一”,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300万票左右,大大超过去年总量。“通关效率非常给力!”百世物流供应链公司负责人说。

马尾四季度这样冲刺:提升一产 壮大二产   做强三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