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部署冷链食品流通全链条防疫工作

2020-11-09 20:22: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林文婧

  福州部署冷链食品流通全链条防疫工作

  抓好“三条防线”建设 构建全链条防控闭环管理体系

  福州新闻网11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9日,福州市政府召开冷链食品流通全链条防疫工作专题部署会,部署相关防疫工作。各县(市)区、高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以及福州冷链食品主要生产经营单位参加。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切实树牢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意识,每个生产经营单位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小组,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制度,主动防御,主动配合属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上下协同,形成冷链食品流通全链条防控闭环管理,坚决把疫情风险发现并控制在第一时间、第一环节。同时,企业要建立人员和货品两本检测台账,建立企业内部核酸检测工作制度和上岗员工健康卡制度,加强从业人员日常健康监测,加强外来人员登记与管理,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服从、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属地政府做好冷链食品防控工作。

  按照“人物同防”“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部署,福州将继续抓好口岸检疫关、从业人员和外环境的核酸检测关、健全冷链食品流通管理关“三条防线”建设,进一步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的抽检频次和范围,加大从业人员和外环境的核酸检测范围,并确保冷链食品每个流向、每个环节都可以实时追溯。各县(市)区政府将组织各部门、街道(乡镇)和社区(村),紧盯市场主体落实责任,针对大型农贸市场、水产品批发市场、超市、冷库等重点场所,全面加强对生产经营环境、禽肉水产品、物体表面、从业人员的全方位监管和核酸检测。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将加强对冷链食品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冷链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冷链食品安全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登记、销售台账备查等制度,做好卫生清扫、环境消杀、换气通风等措施,加强对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坚决切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

  对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到位的经营主体和个人,一经发现,一律从快从严问责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会议还分发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指导企业在冷链食品流通生产经营中做好疫情防控。会上,永辉超市、朴朴电商、丰大集团3家企业代表分别作表态性发言。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