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网关注福州:防患于未然当好“古街区守夜人”

2020-11-04 16:59:12  来源:人民网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明清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忠诚守护这片街区,连续8年“零火灾”、30年无重大火情。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当好“古厝守夜人”,是他们的初心和坚守。

人民网关注福州:防患于未然当好“古街区守夜人”

  为“不起火”创新应急救援战法

  三坊七巷坐落着连片木质建筑群,耐火等级低,火灾防控压力大。坊巷道路狭窄,大型消防车辆无法直接到达火场,火灾扑救难上加难。

  “大火如果发生在三坊七巷怎么办?”对此,该站研究出古建筑群火灾灭火战法,建立了核心景区灭火救援“3、5、7、10”快速反应机制,即3分钟内景区微型消防站到场控制火势;5分钟内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到场扑救;7分钟内辖区大队到场增援;10分钟内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统筹指挥灭火救援工作。

  消防队伍改革转制后,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在创新应急救援战法上不断“提速”。借助“智慧消防”成果,发挥远程自动报警系统作用,实现火灾警情“秒级响应”;创建“123”快速灭火操法,即就近微型站1分钟初战控火,辖区中队2分钟到场处置,3分钟高效灭火,经过反复演练,灭火战斗力显著提升。

  古巷中一丝不苟除隐患

  防火胜灭火,防患于未然。三坊七巷建筑密度大,用于防火的空间被占用,防火分区被破坏;街区普遍缺乏消防水源,供水管网不足,消防基础设施配置达不到现行规范要求……古街区这些特点,决定其存在着先天性火灾隐患。要确保三坊七巷不起火,前期安全巡查和隐患排查至关重要。

  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辖区划分成网格,每个网格设置一名消防安全管理员,与三坊七巷管委会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管理人一起,实行分片管理,层层抓落实。街巷设置5个微型消防站,每月进行一次灭火技能培训和区域联合演练,每季度对商铺、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一次消防培训和灭火逃生演练。在此基础上,建立每日巡查、信息反馈和重点执勤保卫等多项防火工作制度,每天两次派出防火巡查队对整个古建筑群开展区域性巡查,对重点保卫对象进行入户检查,并对每天检查情况详细登记,定期组织分析、研判区域火灾形势;节假日和周末,组织对留住户、商铺、文物古建筑进行火灾隐患排查,确保整个古建筑群消防安全。

  “上次装修时,我们准备做玻璃吊顶,在和他们沟通后了解到,玻璃吊顶虽然好看,但万一发生火灾,既不利于烟气散出,也不利于消防用水‘打’进来。于是,根据他们的建议,改成了可活动的吊顶。”与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一街之隔的商户周小莲表示,现在只要有涉及消防方面的工作,都会先跟消防救援站沟通后再实施。

  景区里的“火焰蓝”名片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三坊七巷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原本只是想来参观三坊七巷景区,没想到导航里跳出了消防博物馆,抱着好奇就来逛逛,参观完还真学到了不少消防知识。”某外地游客感叹到。

  这所建在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里的“博物馆”,既是对外展示消防形象的窗口,也是普及消防知识的科普教育基地。该馆馆藏形式丰富多样,记录消防历史的遗存和脉络,展示三坊七巷人的点滴消防智慧,博物馆里各类体验项目让许多游客学到了基本的防火灭火技能。如今,该馆已成为当地热门景点,每年接待众多游客来馆参观。

  今年,为服务景区商户复工复商,该站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工作大局,积极为辖区商户及学校等40余家单位提供消杀、清理景区街道、普及防疫常识等服务。

  该站还专门成立了“防火宣传队”,结合老旧社区集中、高龄老人较多的实际情况,通过每日“福州话”防火提醒、安装独立感烟报警器等办法,开展火灾隐患排查、防火宣传、特殊人群消防培训等消防服务工作。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坚守岗位,守护古厝,守望平安。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