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城市日: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改善人居环境 ​

2020-10-31 18:06: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0月31日讯(记者 邱陵 )31日下午,在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开幕式及主论坛上,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等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区代表等围绕“提升社区和城市品质”主题,分享在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改善人居环境方面的经验做法。

  住房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表示,面向未来,我们将坚持推进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建设完整居住社区,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提到“东道主”福州,姜万荣表示,近年来福州持续开展社区和城市的品质提升工作,不断提高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今天我们切身感受到这座曾经孕育了三坊七巷、上下杭的历史文化街区的古城,正通过城市治理能力和城市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提升,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让市民尽享福州之福。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谢里夫赞赏中国各级政府面对疫情积极应对并采取创新举措的决心和行动,希望继续与中国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建设以人为核心、健康发展的城市。她呼吁各国重视社区价值,号召社会各界共同行动,追求韧性、包容、平等和绿色的经济复苏,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住房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在谈到如何推进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时建议,要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社区绿色化水平,鼓励智慧创新建设,增强文化认同,同时倡导社区管理由政府主导向社会多方参与转变,既要发挥政府在设施建设基本服务中的兜底作用,也强调发挥居民和社会组织的主体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美丽家园,凝聚社会共识,塑造共同精神。

  从2014年起,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亲历世界城市日的发展历程,他分享了世界城市日的溯源、要义和方向。“人类的文明进步都和城市相关,但城市的碳排放,让地球不得安宁。”吴志强表示,中国提出力争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他还认为,在城市未来发展方向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将搭建起不同领域的计算模型,助力城市管理更加精准化、智能化。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李晓江说,强化城市设计管控和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是当前中国城市发展的两个核心议题。他以雄安新区、北川新县城等城市的规划设计为例分析指出,要发挥城市设计对于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的核心作用,不要一味地追求规模的“高大上”,要更加注重人的需求尺度、多元功能和空间体验。

世界城市日: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改善人居环境 ​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