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惊呆!“孙女”养到3岁,才发现是个孙子!

2020-10-28 00:43:28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十几天前,4岁的小妮(化名)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接受了二期“变身手术”,彻底由假女孩变回男儿身。

  小妮出生在龙岩,出生后不久,家人就发现“她”长得有些奇怪:说是女宝宝吧,却有男宝宝的“小鸡鸡”,但要说是个男宝宝,“小鸡鸡”又小又弯,而且还有一般女宝宝的尿道。

  “应该是个女孩吧。”家里老人一句话,从此“她”一直被当成女孩养,取了个女孩名,户口本上也记录着“女”。

  小妮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农村,看着“她”不大寻常的外生殖器,60多岁的爷爷心里一直很忐忑。

  去年小妮3岁时,爷爷无意中发现小妮双侧腹股沟区各有一肿物,他终于下决心带着“孙女”就诊。在当地医院,B超检查认为那两团肿物是“睾丸”,医生建议到上一级医院进一步诊疗。

  在协和医院小儿外科,陈小华主任医师经过仔细查体,发现小妮存在双侧下降不全的睾丸及重度下弯的阴茎,尿道口异位开口于阴囊中部,阴囊分裂似大阴唇,“这是男性重度尿道下裂,可进行染色体检查、SRY基因测序等检查确诊。”陈小华说。医生的一席话,让小妮的爷爷惊呆了。

  经过性激素、染色体等检查,最终发现小妮染色体核型分析为“46,XY”,即:小妮不是“她”,而是“他”。

  为了让小妮恢复真身,经过医生讨论及家属商榷,陈小华、陈锋手术团队为其精心制定了“变身计划”。

惊呆!“孙女”养到3岁,才发现是个孙子!

▲手术团队的医生们

  手术分两期进行。第一期‘阴茎伸直+双侧睾丸下降固定’手术已于去年进行,第二期‘尿道成形手术’于今年10月上旬完成。”陈锋副主任医师介绍,目前小妮两期手术均顺利完成,所修复的外生殖器与正常男孩无异,而小妮也早在第一期手术后,修改了户籍上的姓名、性别。

  协和医院小儿外科主任魏孝钰提醒广大家长,尿道下裂是一种最常见的先天性外生殖器缺陷疾病,发病率相对较高,“每1000个男孩中约有3个发病”,在胚胎发育时期,尿道沟自前向后闭合形成完整尿道,如果该闭合过程停止,就会形成不同程度的尿道下裂。

  他提醒家长:应重视新生儿筛查,如果发现孩子生殖器外观异常,应及早就诊,必要时进行性别鉴定。确诊性别后,可根据外形、心理等选择性别,对“另外”的性器官进行切除、整形。性别确定的时间越早,越有利于孩子健康人格的养成,避免孩子因性别混乱导致严重的心理问题。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仁福 林之樱)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