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经济逐月回升态势明显,新动能新经济加速成长

福州前三季度GDP增长3.1%

2020-10-27 23:1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市政府新闻办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前三季度福州市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59.34亿元,同比增长3.1%,较上半年提高2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0.7个百分点。GDP指标持续改善,增速排名从一季度的第5名、上半年的第4名,跃升到前三季度的第3名。

  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

  从行业看,三次产业增加值较上半年全面回升,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26.66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838.91亿元,增长3.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593.77亿元,增长2.7%。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从主要指标的变动趋势及全省排名看,我市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经济回升发挥关键作用。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85.20亿元,增长4.1%,总量及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一,其中远洋渔业增长高达65.6%;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平潭)同比增长8%,连续两个月排名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回升,9月份增长6.1%,位列全省第一。

  工业生产持续恢复,主导产业增长加快,制造业回升态势明显。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高出全省1.1个百分点。服务业逐步复苏,超半数行业已实现正增长。前8个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同比增长6.2%,高出全省8.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已实现正增长,9月同比增长6.1%。餐饮业恢复相对较快,从4月开始,我市限上餐饮业当月营业额实现持续正增长。

  就业民生保障有力

  年初,面对空前加大的就业压力,我市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得到了切实保障和改善。

  从就业来看,第三季度全市新增就业4.46万人,比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分别增长79.84%、55.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惠及13742家企业,受惠人数达12.3万人,涉及返还资金9.52亿元。随着经济形势持续好转,市场预期不断向好,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1.6万户,增长6.7%,总量突破78万户。

  从居民收入看,前三季度,我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58元,增长4.1%,较GDP增幅高1个百分点

  培育新动能 发展新经济

  随着“三个福州”建设的持续推进,县(市)区长直播带货、全闽乐购发放消费券等网络促销措施的开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成为新增长点,福州新经济内生动力不断释放。

  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3%,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35.7%。

  互联网经济快速增长。网上购物、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火热。前9个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2%。

  新兴服务业实现高速增长。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相关行业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集成电路设计、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等行业增幅均超过40%;互联网生产服务平台、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等行业增幅均超过50%。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