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展现先进事迹 ,弘扬崇高精神

吴孟超院士馆在闽清开馆

2020-10-18 23:2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新闻网10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18日,位于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的吴孟超院士馆正式揭牌开馆。

  院士馆以吴孟超的人生经历为线索,再现了吴孟超对党和国家的忠诚热爱、对职业的敬畏创新、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以及对家乡的无私奉献。

  当天,吴孟超亲属、学生,国内部分知名医疗专家以及市县领导和当地干部群众齐聚院士馆门前,共同见证开馆时刻,并走进院士馆了解其辉煌人生历程,学习其崇高精神境界。

吴孟超院士馆在闽清开馆

  吴孟超院士馆揭牌。记者 池远 摄

  展陈内容丰富

  诉说院士辉煌历程

  走进吴孟超院士馆大厅,迷人的田园风光扑面而来——这是策展组为展馆实地创作的巨幅油画《院士家乡》。画作呈现了云龙乡吴氏祖宅与周边金黄的稻田和巍巍青山。油画前,陈列着“吴孟超之手”雕塑。讲解员介绍,吴孟超从医75年,紧握手术刀的职业习惯使其食指与中指指尖无法合拢,食指上关节向外弯曲如钩。“正是这双手,实现中国及世界肝胆外科领域多项第一。”

  院士馆地处吴孟超家乡云龙后垅,占地6659平方米,展陈面积1350平方米。展馆内,以其人生经历为主线,分“励志报国、勇攀高峰、大医仁心、甘为人梯、回报乡梓”等五个章节,并划分入口形象展示厅、序厅、主厅、上星馆、荣誉陈列厅、文创展厅等多个展区,通过多样的表现形式呈现了吴孟超随父亲远赴马来西亚谋生、成功实施世界上第一例中肝叶肿瘤切除手术等重要时间节点事迹,力求全面展示吴孟超“爱党”“爱国”“爱民”的“三爱”情怀和“勇闯禁区、勇于创新、勇往直前、勇攀高峰”的“四勇”精神。

  在院士馆的外观设计上,借鉴苏州园林风格,并结合后垅当地建筑元素,形成了白墙灰瓦马鞍墙的清新后垅风格,获得参观者的频频点赞。

  “一直以来,吴老都在践行他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病人的无限关爱。”当天,吴孟超的学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张琪来到院士馆。她表示,到闽清亲身感受闽清人的热情淳朴、吃苦耐劳、锐意进取后,她明白了为什么吴老能从这里走出去,并引领和带动整个中国肝胆外科事业的发展。“希望未来能为闽清医疗健康的发展尽绵薄之力。”张琪说。

  六种表现方式

  带来沉浸式体验

  当日,让参观者不住称赞的还有馆内形式多样的呈现方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树影婆娑,月色朦胧,吴孟超坐在书桌前提笔写下入党申请书——展馆内运用多媒体与雕塑结合的方式,还原了吴老挑灯写入党申请书的时刻,生动的场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合影。

  在院士馆内的上星馆,伴随着观众的欢呼,一段3分钟的沉浸式影片开始播放。整个展馆被装点为“浩瀚星海”,通过三面墙投影播放的影片呈现吴孟超的风雨人生和辉煌成就,让观众切身感受院士传奇故事。

  在主厅的出口处,还设计了一面宣誓墙。“希望大家到院士馆参观学习后,都可以在这里回味,并留下回忆。”讲解员介绍道。

  据悉,整个院士馆采用了文字、图片、视频、互动、多媒体、实物等六种表现方式,将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手段有机结合,灵活运用声光电等,打造沉浸式的互动参观体验。“展出物品史料均由专人团队往返闽清、上海收集,珍贵且真实。”云龙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家乡能出这样这一位院士真是荣幸!”当天,带着孩子前来参观的后垅村村民林先生表示,吴孟超院士一直是家乡人的骄傲,参观过院士馆更全面了解其经历后,对吴老的敬佩之情愈加强烈。

  支援院士家乡

  义诊活动同步开启


吴孟超院士馆在闽清开馆

  开馆当日,吴孟超院士广场同步举行义诊活动。记者 池远 摄

  开馆当日,离院士馆几步远的吴孟超院士广场上,一场“军地医院联合支援院士家乡 医疗结对携手助力健康福建”义诊活动同步开展。

  当天,来自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等名院资深专家现场针对慢性病、肝胆内科、消化内科等相关疾病进行义诊,开展健康咨询。

  “一直以来,吴老专注于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次义诊作为院士馆开馆的联动活动,也是我们学习吴老精神,用所学知识技术服务群众的行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程黎明表示,接下来如有需要,将参与到闽清基层医疗服务中,提供义诊等方面的支持。

  当天,现场还为100名群众获得肝功六项、乙肝两对半定性等免费检验服务。“这样免费的肝病防治、科普活动在闽清已不是第一次开展。”闽清县总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吴孟超长期倾力支持家乡医疗、科技事业发展,2018年,吴孟超院士专家工作站落地闽清县总医院。该院每年获得专项资金支持,赴全县各乡镇开展肝癌早筛早防,以及肝病防治工作。

  “这些年来,家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变化越来越大,医疗卫生事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老百姓看病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些都是我爸爸最挂念,也是最高兴的事。”吴孟超长女吴玲在当天的致辞中表示。

  院士馆成为

  吴孟超精神展示窗口

  为大力宣传、弘扬吴孟超先进事迹、高尚情怀,闽清早在2012年就在该县文化馆建设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于次年正式开馆并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几年来,该展示馆成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为加大吴孟超先进事迹的宣传展示,2018年闽清县委、县政府在云龙乡后垅村旧居建设吴孟超院士馆,作为吴孟超精神教育基地和医疗卫生系统培训基地,汇集文化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培训、文艺活动、旅游观展等功能,全面展示吴孟超院士的医者精神,弘扬其“三爱”情怀和“四勇”精神,让院士精神融入生活、触动心灵,更有效地发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闽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把吴孟超院士馆打造成展现吴孟超辉煌人生历程、崇高精神境界的一个窗口,让更多人更全面、更详实、更立体地走进、熟悉并学习吴孟超精神,激励全县干部群众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排头兵,为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而努力奋斗。

吴孟超院士馆在闽清开馆

  闽清青少年参观院士馆。记者 池远摄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