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粮交会亮点多多

好米好油集中亮相 等你品尝

2020-10-18 23:01: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好米好油集中亮相 等你品尝

  用面食制成的工艺品。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2020年10月19日至21日,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届大会以“聚优质、强产业、增活力、畅流通”为主题,向公众开放观展,18日下午,记者提前探馆,为你一一揭秘展会亮点。

  探秘一:展会如何分布?

  本届粮食交易会展览展示区域将围绕优质粮油产品、粮油机械设备、粮食科技成果、全产业链数字产品、主食厨房设备,以及粮油消费扶贫、对外合作交流、金融物流服务等,集中展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成就、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成果和粮食产业发展最新成果,总展览面积7.5万平方米。8号馆为大会开幕式主场和国家粮食安全宣传教育主题展。

  贫困地区消费扶贫展区位于7号馆,以省份为单位展示展销贫困地区优质、特色粮油及相关产品。

  优质粮油产品展区分布于1、3、4、5、6号馆,总面积40500平方米,是八个展区中面积最大的,展示国内优质绿色营养健康粮油产品(含中国好粮油产品、名牌产品、粮油精深加工产品等),及部分省试点全产业链情况。其中5、6号馆为第十六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的11省(区)联合展区。

  揭秘二:全产业链数字化展区首次亮相

  本届粮食交易会和往届相比,规模更大,销区办展特点更突出,展会采用“云”上形式,借助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信息化系统、中国好粮油电子交易平台和VR云上展馆,有1565家企业参与线上展示,现场还将进行直播带货。除“产购储加销”各环节相关企业之外,还设置了主食产业化,粮食机械装备、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展区,全产业链特点更突显。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会将首次亮相全产业链数字化和主食厨房展区。全产业链数字化展区展出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如何“领航”粮食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之路,包括农机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农机管家远程监管平台、农业遥感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农业喷雾机器人、智能仓储管控一体化平台等,将刷新市民对农业的传统印象。

  揭秘三:消费扶贫展区“土”味十足

  在7号消费扶贫展区,展出了广西、吉林、贵州、湖北、新疆等贫困地区的优质粮油产品。贵州的天麻、农家蜂蜜、富硒米,陕西的核桃油、新疆的大列巴、沙棘茶、沙棘汁……琳琅满目的粮油和加工制品让人看花了眼,空气中洋溢着蜂蜜、美酒和糕点面食的清香。

  在贵州黎平县展区,民族扎染刺绣、羊角工艺品、竹编制品、蛇酒等工艺品洋溢着浓浓的黎族风情。远道而来的还有当地的鲜天麻,一箩筐鲜天麻还带着泥土,看起来很像土豆的“亲戚”。参展商代表李光慧说,黎平县是天麻原产地之一,《本草纲目》记载可“除百病益寿延年”,临床上也多用于头痛眩晕、肢体麻木、半身不遂、风湿麻痹等病症,是养生祛病的名贵药材。“大家平常看到的都是加工后的天麻片,今天我们就把‘真身’带出来给大家看看。”

  陕西丹凤县围绕核桃产业广泛开发出核桃露、核桃糖、核桃乳、核桃罐头、核桃粉、核桃麦片等几十种副产品,特别是核桃油广受欢迎。“核桃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18种氨基酸,用它榨出的油营养和药用价值都很高,对孕妇、青少年尤佳。”参展商介绍。

  扶贫展区的农产品主打绿色、生态和无公害,包括很多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还针对消费者需求,开发出各种特色小食。消费者可现场品鉴购买,还可以为扶贫事业贡献力量。

  揭秘四:观众如何观展?

  本次大会将通过各种渠道发放10万张参观券,市民凭券入场,没有拿到的市民,主办方将在场外设服务台现场发放,市民可登记领取。

  观众参观时间为19日上午10:30后,市民可入场参观,21日上午12时后撤展。每日参观时间为9:00~17:00。根据防疫要求,参展市民必须携带身份证、出示八闽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