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丨成绩亮眼 未来可期

2020-10-14 09:19: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延生

  作者:延生

  累计接待游客502.08万人次,较去年国庆假期增长7.3%;实现旅游收入36.4亿元,较去年增长11.3%……这个中秋国庆假期,福州旅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之所以说“亮眼”,首先,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果,为广大旅游者创造了安全的旅游环境,使得人们可以如疫情前一样安心、开心地游玩。按照要求,假期里,各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但在这种情况下,福州还是用两项关键数据上的正增长,宣告旅游市场的强势复苏,这本身就是对疫情防控成绩的高度肯定。

  其次,笔者注意到,这个假期,福州以36.4亿元的旅游收入,超过了厦门的35.73亿元,尽管幅度很小,但能够超过传统的旅游强市,可以说来之不易。我市精心组织策划推出一系列文旅活动和优惠措施,都市休闲游、坊巷文化游、红色爱国游、乡村旅游等产品业态突出,各景区(点)和文化场馆游人如织,这对进一步加快推进旅游市场复苏,起到了良好作用。

  再次,我市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惠民新政,也对拉动旅游消费起到了积极作用。比如,今年推出的节假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的新政,不仅给福州的城市形象加了分,也大大提升了人们的出游热情。特别是,随着福州古厝保护的深入推进,以古厝游、人文游、闽商特色游为主题推出的三坊七巷、上下杭、朱紫坊三大街区旅游精品线路,串联街区多个景点,有效激活坊巷文化旅游消费。假日期间,仅三坊七巷累计接待人数可比口径就增长14.7%。各县(市)区及旅游景区、民宿等纷纷推出门票减免、打折、抽奖等促销活动,对集聚人气、吸引客流也起到了良好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文旅市场的逆势增长、强力复苏,也让我们提振了信心,体会到了经济的巨大活力和潜力,感受到了人们在经历了疫情大考后,展现出的家国情怀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从而让我们看到了福州更加美好的未来和前景!

【责任编辑:苏雪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