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牢记嘱托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福州引发热烈反响

2020-09-23 23:24: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谢薇 曾建兵 林文婧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谢薇 曾建兵 林文婧

  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福州各界特别是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奋力开创福州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努力办好

  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明确了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这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市教育局局长唐希表示,福州教育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十四五”教育专项规划编制,忠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和深度,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闽江学院附中校长陈晨表示,学校是中宣部授予的全国学雷锋示范点,今后要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践行雷锋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强化“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统筹做好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师生拧成一股绳,实现学校全面发展进步。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与使命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翁国平表示,福州文化系统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接下来,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精心谋划、组织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讲好福州故事,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注入精神动能;实施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全面提升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利用水平,树立“古厝”保护福州典范;持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长陈继勇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我们将紧紧围绕宣传弘扬林则徐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保护好历史建筑‘林则徐宅与祠’,充分发挥其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讲好林则徐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扎实推进健康福州建设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强化卫生健康工作者使命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贯彻落实,全方位推动福州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超越。”市卫健委主任郭春曦表示,福州卫健系统将继续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全力提升全方面、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健康福州建设;建立完善平战结合、医防一体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织密织细、筑牢筑实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加快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超越,提高优化医疗资源供给能力水平;深化三医全联深动,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大力提升“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水平,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试点工作。

  “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福州肺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林友飞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秉持医德、专研医术,提高临床救治能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心全意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做好各项体育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将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增强大众体育健身意识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市体育局局长张涵表示,“十四五”期间,福州市体育工作将以全国全民运动健身示范城市、全国消费试点城市、全国社区足球场地建设试点城市等“三创”工作为载体,着力打造户外运动名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摇篮、海峡两岸体育产业众创聚集地、智慧体育示范区。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覆盖城乡,竞技体育水平位居全省前列,体育产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持续打造5个~7个大型品牌赛事,体育产业总规模每年以20%左右速度增长,全面实现特色体育强市建设目标。

  市体校训练处副主任、女排教练孙洋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聚焦青少年学生和高水平体育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自身的职业优势与专业能力,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人使命,努力开创福州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福州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