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探索古厝可持续利用新途径 龙岭顶片区将再现繁华

2020-09-23 23:1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记者从23日福州台江区政府召开的龙岭顶片区历史文化交流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下半年将全面推进上杭路西段片区及龙岭顶片区建设,力争实现隆平路商业步行街南北贯通。

  许多“老福州”都记得一句话,“田要买在鼓山下,房要买在龙岭顶”,说的正是昔日龙岭顶商贾云集、人口稠密。红墙、石砖、古井、庙宇……作为闽都文化的重要溯源地与传承地,上下杭龙岭顶寄托了“老福州”的许多记忆。日前,记者在龙岭顶片区看到,那里留存有钓龙台、钓龙井、登高石等多处古迹和老建筑,但因年久失修,部分建筑出现损坏。此次保护修复工作梳理了龙岭顶的历史脉络,详细调研了片区内的文物、历史建筑及风貌建筑。

  据介绍,龙岭顶片区用地面积约1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5.75万平方米,其中文物建筑约1.2万平方米、风貌建筑约4.45万平方米、设备用房约1000平方米。此次保护修复工程包括环境景观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筑修缮整治等,还将重新梳理片区旅游路线,以龙岭顶巷、上杭路西侧为主轴,串联街区北入口与上杭路、隆平路,打通大庙山巷西侧节点,因地制宜形成丰富的街区旅游线路。

  值得关注的是,“南台十景”中,“越岭樵歌”和“钓台夜月”均在龙岭顶片区。在龙岭顶保护修复工程中,龙岭顶公园将以小叶榕、香樟、朴树为主,辅以秋枫、无患子、黄花风铃木、黄山栾树,重现这两种景观。白天,公园以“越岭樵歌”所描绘的古树茂密、绿草如茵、清幽绮丽、流水潺潺来呈现;夜晚,则以“钓台夜月”作为夜间景观。

  “上杭路西段片区及龙岭顶片区修缮完成后,上下杭整体格局将进一步完善。”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修缮后的龙岭顶片区将呈现三大区域。其中,上杭路东段北侧地块将延续上杭路南侧气质,业态与上杭路南侧相呼应;龙岭顶路沿街山顶拟结合沿街传统商业引入住宿业态;隆平路、龙岭顶路以西地块拟打造福州首个会客级别的特色主题餐饮区。目前,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台江自古商贸繁荣,上下杭被称为闽商的发祥地,保留下来的古厝极具商业和文化价值,是福州古厝文化发展的缩影,“我们坚持把古厝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建立古厝巡查制与安全责任制,加强管护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参与古厝保护”。

  未来,台江区将继续在保护修复的基础上对古厝进行活化利用,挖掘古厝及街区的历史文化内涵,探索古厝可持续利用新途径,形成文化、商业、休闲的集合地,从品质、文化、景观环境入手,积极培育新业态,推进文化和旅游的结合,做到文物活化利用与商贸发展相融合,力争将现代生活的要求融入古厝的使用中,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台江探索古厝可持续利用新途径 龙岭顶片区将再现繁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