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首家!塔巷国潮金鱼博物馆23日开馆

2020-09-19 18:19: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全国首家!塔巷国潮金鱼博物馆23日开馆

塔巷79号被活化利用为全国首家金鱼博物馆。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三坊七巷要有新旅游点了!位于塔巷79号的国潮金鱼博物馆将于23日正式亮相,这是我国首家金鱼博物馆。该馆还入选了福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福州观赏金鱼培育技艺的展示基地。

  据了解,塔巷79号为清代建筑,占地466平方米,共有前后两进,目前为未定级文物点。昨日,记者探访了这家新落成的博物馆。

  古厝得到活化利用

  馆内,专门在古厝一进、二进的左右厢房各搭建了一个密闭展厅,分别以“源、境、奇、锐”为名,展出来自中国、日本、美国、泰国等10余个国家约100个品种的3000余尾精品金鱼。

  “在搭建这4个密闭展厅的过程中,为保护古厝,我们没有破坏原建筑的规制和肌理,在活化利用古厝中,做到了可逆性,也就是可以恢复古厝保护修复后的原有风貌。”博物馆相关负责人郑婷说。

  记者看到,采用环保材料制作的4个密闭展厅均自带展厅龙骨架,与古厝内所有的梁、柱、墙面均“相见不相触”。馆内悬挂的灯笼和油纸伞等,均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抱箍技艺,没有用一颗钉子。

  在馆内二进的天井,记者看到了一个大鱼池。“这个鱼池所在地原是一片露天的原土,我们在上面嵌入了一个不锈钢的大池,注入水,再投放金鱼,既不破坏古厝,又让博物馆生动起来,鱼池四周的青石板则原封不动。”郑婷说。

  金鱼元素随处可见

  在一进的天井左右两侧,各摆放着三个大小不一的金鱼缸,这是老北京特制的“虎头缸”,与“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相契合。

  在博物馆内,金鱼元素随处可见,除了有金鱼灯笼、金鱼图案油纸伞,在二进的鱼池前还打造了一面“金鱼祈五福”墙,以纳福、来禄、多寿、见喜和招财为题,介绍五大金鱼种类,即文种金鱼、龙种金鱼、蛋种金鱼、龙背种金鱼和草种金鱼。

  擦亮福州金鱼文化品牌

  2013年,福州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金鱼之都”称号,2018年,福州蝉联此称号。福州金鱼与北京宫廷金鱼、苏杭金鱼并称为中国三大金鱼流派。

  记者发现,该博物馆还将活体金鱼演化为可记忆、珍藏、使用的金鱼文创商品。在一进的文创区,记者看到了一系列金鱼文创商品,如茶具、文具、首饰等。“金鱼文化是福州的文化名片之一。”郑婷介绍说,国潮金鱼博物馆的定位是集活体展示、文化展示、观光旅游、科普教育和网红打卡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希望打造成对外展示福州金鱼文化的窗口,通过博物馆弘扬、传播福州金鱼文化。

全国首家!塔巷国潮金鱼博物馆23日开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