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在做足区域特色优势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2020-08-27 23:46:38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评论员

  只有扬优成势,才能真正发挥出各方优质要素叠加的“乘数效应”。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在做足区域特色优势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充分发挥好福州在海洋、人文、生态等各方面“特长”,打好特色牌,全力“锻长板”,不断培育做强全面超越的竞争优势,推动福州各项事业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特色优势因地而异、因时而变,这就要求我们要随时根据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不断审视优势、充分发挥优势,善于整合优势、积极创造优势,真正把独特的优势特色转化为推动全面超越的现实优势。福州的海洋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这是福州发展的一张张“好牌”,也是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底气所在。我们要用活用好这些“家珍”,厚植特色创优势,挖掘潜力育优势,把一张张“好牌”打成“好局”。

  在做足区域特色优势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发挥海洋优势,把“海上福州”建得更强。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向海进军,全力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今年1月至7月福州港货物吞吐量位列全省第一,要继续做优港口,建设联通高效的集疏运体系,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深水大港;加快远洋渔业、深远海养殖等优势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江阴、可门、罗源湾、环福清湾等四大千亿特色临港产业基地,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集群,实现从海洋资源大市到海洋经济强市的跨越。

  在做足区域特色优势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发挥人文优势,把闽都文化做得更活。文化软实力的超越是最深刻、更持久的超越。我们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实施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高标准办好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推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联合申遗;深入挖掘福州古厝、船政、昙石山等传统文化、海丝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精品力作;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不断增加高品质文化产品供给。

  在做足区域特色优势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我们要发挥生态优势,把绿色之城建得更美。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能为福州永续发展预留更大可能。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相关试点改革,持续加强闽江、敖江、龙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守住“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扎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力争各项指标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让城市更宜居、更美丽。

在做足区域特色优势中争当全面超越的排头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