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应对台风有哪些差异?

台湾青年与福州的“气象情缘”

2020-08-11 23:1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台湾青年与福州的“气象情缘”

  郭淞豪(前)参加海青节时与小伙伴合影。(受访者供图)

  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来袭,在台湾从事气象行业工作的郭淞豪在关注当地气象动态的同时,也实时跟进台风在大陆的动向信息。他告诉记者,信息来源于他2018年首次来到福州参与海青节时的积累。

  那年,第六届海峡青年节新设两岸青年生态与气候交流会。活动吸引了6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气象工作者与气象青年汇聚福州,交流学术心得,探讨气象工作。就读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气科学系的郭淞豪就是其中之一。

  郭淞豪从高中起就对气象领域充满兴趣。他坦言,一开始是被台风等自然现象的威力吸引,就读相关专业后在气象领域有了更多积累。“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夏季同样多台风,两岸在气象系统的运作上有哪些差异?”带着这样的好奇心,郭淞豪报名参与。

  活动期间,他参观了福建省气象台,对于当地日常的气象信息发布和应对极端天气的作业模式等有了进一步了解。在两岸青年交流研讨会上,两岸气象工作者围绕智慧气象、天气预报员等主题所做的主题报告,让他获益匪浅。“之前很少有机会能接触大陆的气象系统工作。这次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我实实在在体会到了两岸‘地缘相近、气缘相通’。”郭淞豪说。

  收获不只是专业上的。连续多日的交流活动里,郭淞豪还逛了三坊七巷、乌山和闽江,福州白墙黑瓦的闽式建筑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福州有很多地方和台湾相似,但这样的特色建筑是这里独有的,让人感受到福州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海青节期间,郭淞豪结识了不少伙伴。在与大家交流过程中,他发现两岸青年有很多共同的成长记忆,“这让我们沟通起来更顺畅,也更快熟悉起来”。其间,他还结识了几位福建气象站的朋友,一直保持联系至今。

  对于郭淞豪而言,两年前的那次福州之行也让他看到了大陆广阔的就业机会与发展前景。为此,他专门了解了福州对于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支持,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在大陆发展。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