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文化圈追忆永远的“江姐”

21年前于蓝为“童牛奖”三次来榕

2020-06-29 11:09: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21年前于蓝为“童牛奖”三次来榕

  于蓝扮演的江姐。资料图

  27日晚9时07分,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在京逝世,享年99岁。作为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之一,于蓝饰演了《烈火中永生》中的江姐、《龙须沟》中的程娘子、《革命家庭》中的周莲、《林家铺子》中的张寡妇等一系列让人念念不忘的经典银幕形象,尤其是“江姐”一角为几代观众所熟知,其本人也被称为永远的“江姐”。如今,这个要向冰心学习的“文艺工作者”再也无法“为孩子做点事”了。

  昨日,本报记者与福州文化圈的几位资深人士共同追忆起于蓝21年前三次到福州的故事,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我们都是儿童电影的宣传员”

  1999年,由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教育部、全国妇联和团中央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电影“童牛奖”在福州举办。为了此次“童牛奖”落户福州,于蓝于1999年2月初专程到福州“打前站”,与有关部门商谈评选工作的一些细节问题。她说:“给孩子做事,容不得一点马虎。我这评委会主任实际上要兼任秘书长的工作。”

  于蓝在榕期间得知《福州晚报》一位文化记者曾写过“救救儿童电影”的文章,表示想单独见见。当本报记者如约来到宾馆见到“江姐”时,却见银幕下的她已一头银发,细问才知她当时已经78岁高龄了。她笑着对记者说:“我们都是儿童电影的宣传员。”

  于蓝向记者介绍说,自拍了电影《烈火中永生》之后,她就没有接过片约,因为她在一次劳动中摔伤了面部神经。1981年,她出任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第一任厂长,从此投身到儿童电影事业中。1985年,在她的倡导下,中国电影“童牛奖”正式设立,每两年一届,专门奖励优秀国产儿童影片。

  记者在与于蓝交流时发现,尽管精神矍铄,但她说话一激动就会有点气喘。后来了解到,于蓝曾患癌症,动过好几次大手术,身体一直比较虚弱。可是为了“童牛奖”,她不顾年老体弱,风尘仆仆地来了。

  “最大的希望是让小观众能看到更多儿童片”

  从1985年开始至1999年,“童牛奖”的每一次评选,评委会主任都是于蓝,电影圈内人都知道她对儿童电影的“痴情”无人可比。她对记者说:“我已经很老了,不大会有合适我的银幕新形象让我去表演了……但在发展儿童影片方面,我有很多事要做,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让小观众能看到更多适合他们口味的儿童片。”

  三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的章绍同当时是福建电影制片厂厂长,他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福建电影制片厂先后拍了《最长的彩虹》《男孩女孩》等儿童电影,让我有机会与于蓝大姐有较多的接触。我和她都属鸡,于蓝老师说属鸡人都很勤劳。”

  章绍同说:“当时已做了奶奶的于蓝不愿在家享清福,她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在全国各地奔走,甘为儿童电影的繁荣‘跑断腿,磨破皮’。‘童牛奖’不同‘金鸡奖’、‘百花奖’,没有多少大明星,更没有多少经济效益,所以每次举办都要于蓝老师出面‘化缘’。看到她很辛苦,我引荐她与冰心文学馆合作,到福州办‘童牛奖’。”

  身在电影圈,章绍同见过无数明星,在他眼中,于蓝是位慈祥、爽直的老奶奶,从没明星的架子。

  “我要向冰心学习多为孩子做点事”

  第八届中国电影“童牛奖”评选活动于1999年4月2日至7日在福州长乐冰心文学馆举行,冰心文学馆创始人、作家王炳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当时担任评委的还有创作过《雷锋》《闪闪的红星》《大进军》等电影的著名编剧陆柱国,因主演《董存瑞》而闻名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张良,执导过电影《苗苗》的王君正,执导过电影《第一诱惑》的鲍芝芳等人。

  一走进冰心文学馆,于蓝就对王炳根说:“冰心先生生前与我有过交往,她一生将主要精力放在儿童文学上。我要向冰心学习,在有生之年多为孩子做点事。”

  为了扩大“童牛奖”的社会影响力,那届在福州举办的“童牛奖”特设了以“冰心杯”命名的小观众奖,组织了全省50万中小学生看参赛影片,并从中挑选出300位小评委,参加评选孩子们最喜欢的儿童影片。

  据王炳根回忆,当时为了方便评委们集体看片、讨论,于蓝一直住在冰心文学馆内的简易招待所。在长乐的6天时间里,于蓝也没有特殊待遇,而是天天和文学馆工作人员一起吃工作餐。

  “我不是艺术家只是文艺工作者”

21年前于蓝为“童牛奖”三次来榕

  于蓝。资料图

  1999年6月6日,第八届中国电影“童牛奖”颁奖晚会在福州长乐举行,于蓝当年第三次来到福州。据时任福建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王钢介绍,当时福建电视台举办了一场约80分钟的晚会。晚会以舞蹈《八闽儿童迎“童牛”》开场,获得本届“童牛奖”优秀作曲奖的章绍同创作了主题曲《我们是金色的小“童牛”》,由当时《银河之星大擂台》很火的少儿歌手黄欣演唱,于蓝、于洋、张良、方舒等明星到场颁奖。

  记者记得在颁奖晚会前,于蓝接受了福州媒体记者的群访。采访过程中有记者称于蓝是“著名艺术家”,于蓝谦逊地摆了摆手说:“我就是一个文艺工作者,干了一辈子的文艺工作。”

  群访结束后,于蓝还专门走到此前已相识的本报记者面前说:“儿童电影生存不易,让我们在不同领域一起来给儿童‘抬抬轿子’。”(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