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红色文化为老区“塑形铸魂”

长乐龙田村“内外兼修”让村民拥有满满获得感

2020-06-23 07:48: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黄金彪)“我们计划在村公路沿线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在下三房环溪路附近修建休闲娱乐场所,此外革命老区纪念馆的内部提升工作也陆续进行,预计年底可修建完成……”近日,在长乐区古槐镇龙田村内,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村支书陈云亮拿着设计稿,兴致勃勃地和记者说着龙田村近期的改造工作。

长乐龙田村“内外兼修”让村民拥有满满获得感

龙田村老区公园。(龙田村供图)

  讲好故事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1932年4月,长乐古槐地区第一个中共支部在龙田村建立,这片红色热土见证了革命先辈组织农会,开展减租斗争的点滴过程。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老区村也迎来了新发展。

  龙田村以红色文化为村子振兴“铸魂”。为继承和发扬优秀的革命文化传统,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2017年,龙田村积极开展“红色领航工程”,自筹资金130多万元,建成革命老区纪念馆,并将其打造成党员干部提高自身修养的红色阵地。展馆内,200多幅直观形象的画面和文献资料,重点展示了发生在吴航大地上的革命斗争史实。同年,龙田村又将纪念馆旁一块杂草丛生的土地改造为老区公园,如今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经过几年的不断改造提升,老区公园与革命老区纪念馆已成为龙田村的标志。“以前只知道家乡是革命老区村,这几年在村里的宣传引导下,也了解了许多家乡的革命故事,为我们村的革命历史感到骄傲与自豪。”龙田村村民说道。

  改善环境

  村庄旧貌换新颜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近年来,龙田村不仅实现了全村基础设施“大变样”和总体人居环境的“大飞跃”,村财收入也提升了10多万元,居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过去村内垃圾成灾,臭气熏人,这几年我亲眼看着村里一天天变美,心里特别高兴,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区人民!”年近七旬的村民郑依伯说,现在每天晚饭后他都习惯到村里散散步,和邻居聊聊天,日子过得很惬意。

  近几年,龙田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从环境整治入手,党员带头自拆违建,动员乡贤捐资建设村道、公园、养老院、市场等,并建设房前屋后微菜园、微花园,解决好一批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补齐民生短板,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助力发展

  打造文化旅游基地

  去年12月起,长乐区发动全区18个乡镇256个村居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龙田村的“颜值”也在这场行动中得到“升级”:道路两侧花草茂密、干净平坦的乡间小路直通居民家门口、公厕整洁卫生又明亮……村内“颜值”不断提升,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不少村民还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下一步,龙田村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融合红色旅游的路子。”陈云亮说,龙田村还以红色文化为抓手为乡村“塑形”,村内正在建设一条800米的“董奉山龙田村红色记忆道路”,重点展示龙田村的历史文化、党建成果。后续将结合现有资源将龙田村打造成一处集革命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乡村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基地,让游客重走红色路、聆听红色故事,体验特色乡村旅游,持续带动村民就业,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薛洪】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